为认真完成省委宣传部重大委托专项“云南脱贫攻坚实践成效与经验启示研究”项目,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颜晓飞、谭政、张云熙三位同志组成调研组赴昭通市镇雄县、鲁甸县以及曲靖市会泽县开展调研。


课题组到易地扶贫搬迁户家中调研

  镇雄、鲁甸、会泽都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是全省易地搬迁城镇集中安置的典型地区,习近平总书记曾于2015年1月份到鲁甸县龙头山镇实地考察。


课题组到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进行调研

  调研组分别与镇雄、鲁甸、会泽扶贫行业部门领导进行了座谈,全面了解三个县的脱贫攻坚推进情况,交流脱贫攻坚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深刻体会和经验启示。


课题组与会泽县相关部门座谈交流

  随后调研组对镇雄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鲁家院子集中安置区、鲁甸县全国第二大跨县区易地扶贫集中安置区卯家湾、会泽县易地扶集中安置区木城社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就易地扶贫搬迁的产业发展、配套教育、医疗卫生设施建设、社区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前往习总书记曾考察过的鲁甸县龙头山镇进行实地调研,重点对8.03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现状和青花椒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