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至25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郑宝华教授等一行4人就其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部民族地区生态移民聚居区农地制度改革难点及对策研究》(15XMZ084)课题赴黔西南州开展关于“生态移民聚居区的土地经营管理与权属配置”的专题调研,在州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秦廷华同志及办公室主任肖蔚的陪同下,分别前往兴义市义龙新区顶效镇麻山社区、册亨县岩架镇移民安置点以及兴义市胖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调研活动。

  4月23日下午,课题组与兴义市义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农林水务和移民局、国土分局、扶贫办等涉及移民安置与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并就移民群体的土地资源配置、土地确权主要做法和经验、面临的挑战及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交流探讨。

 

1.jpg

  此次调研采取PRA(参与式农村评估)、问卷调查、小组访谈等方法了解黔西南州不同类型移民的安置现状;移民聚居区的土地资源及经营管理,包括迁出地与迁入地在内的土地资源的管理和利用情况;不同类型移民的土地产权配置情况,包括移民对土地确权的认识及期望;以及不同类型移民的土地产权配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共完成162份调查问卷,圆满完成调研目标,为课题的研究奠定了扎实数据基础。

 

2.png

  

3.png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