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所所长陈利君主持,杨思灵、柳树参加完成的《孟中印缅能源合作与中国能源安全》一书,2009年3月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云南省社科规划办课题“孟中印缅能源合作问题研究”的最终成果。现将《孟中印缅能源合作与中国能源安全》一书情况简介如下:
       该书共分十六章,前四章主要介绍了孟中印缅四国能源合作以及中国与其它三国开展能源合作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合作的基础和前景,并就如何推进中国与这些国家的能源合作提出了一系列的对策和建议。第五、六、七章主要介绍了印度、孟加拉国和缅甸的能源形势及其政策。第八章重点分析了中国能源发展趋势与结构变化。第九、十、十一和十二章则分别介绍了中国云南、印度、孟加拉国和缅甸等地区或国家的电力发展情况。第十三、十四、十五章则从中国石油安全或中国能源安全的视角考察了“两洋战略”、“西电东送”和“云电外送”等能源发展战略及其实施情况,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该书作者指出,中国能源结构不完善、石油资源严重不足、供需矛盾突出决定了中国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建立和完善石油安全保障体系。而目前中国能源特别是石油安全体系的建立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必须积极开展能源多元化,深化对外能源合作,以确保中国的能源安全。其中推进孟中印缅能源合作、实施“两洋战略”等,是确保中国能源安全的一个重要选择。而“西电东送”和“云电外送”则突出了云南在中国能源安全中的重要地位。作者就如何以云南为连接点,开展与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电力合作,更好地维护中国能源安全提出了有关的对策措施。本书最后一章不仅阐明了云南丰富的水能资源对缓解日趋严峻的中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而且指出加快云南水能资源开发可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巨大贡献。因此,应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大力开发云南水电资源,促其更快更好地发展。
     《孟中印缅能源合作与中国能源安全》是深化云南对外开放和推动孟中印缅合作的重要成果。近年来,孟中印缅合作的成果多以贸易、经济等居多,深入研究能源合作的成果并不多见。本书既系统介绍了四国能源安全面临的现状,全面分析了孟中印缅四国的能源政策及其对外能源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推进孟中印缅能源合作的对策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其中充分肯定了云南在推进孟中印缅能源合作和维护中国能源安全中的地位和作用。这是研究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的一部重要成果,弥补了该领域研究的不足。与此同时,从现实的角度讲,在充满激烈竞争气氛的全球能源环境中,由于孟中印缅共同面临着能源短缺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只有不断加强能源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维护能源安全,从而更好地共同构筑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因此,《孟中印缅能源合作与中国能源安全》的公开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杨思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