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前身为20世纪80年代成立的综合经济研究所,1997年成立南亚研究中心,2000年更名为南亚研究所。2003年成立的云南省南亚学会主要由南亚所联系并开展工作。该所主要从事南亚国情、中国与南亚国家关系、中国(云南)与南亚国家和环孟加拉国湾周边国家经贸合作、孟中印缅地区合作、印度洋问题、“一带一路”等研究。南亚所与上述国家的数十个著名智库机构、知名大学、驻华使领馆等部门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是国内南亚研究的重要基地和智库之一,也是国内与南亚国家开展学术交流和信息交流的重要中心。本机构现有科研人员21人,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印度尼赫鲁大学、挪威卑尔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所长为陈利君,副所长为杨思灵。从成立至今已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出版了《南亚报告》、《中国·南亚书系》、《南亚情势检测报告》、《南亚简报》等数百本著作、研究报告和周刊,在《当代亚太》、《南亚研究》、《亚非纵横》、《南亚研究季刊》、《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云南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了各类文章700余篇。已成为集南亚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与历史等多学科的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研究机构。

  所务秘书:方 婕

  电 话:0871-64141454;

  二、主要职责: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主要从事中国(云南)与南亚国家之间以经济合作为主线的各项研究,是中国及云南开展南亚问题研究的专业科研机构,也是云南与南亚国家开展学术交流和信息交流的中心,与国内外南亚学界和众多部门保持着广泛的联系。其主要职责是:

  ● 开展对南亚国家及其与中国和云南相互关系的研究

  ● 为国家和云南省制定面向南亚地区开放的相关政策提供咨询

  ● 建立云南省与南亚国家的信息联系渠道

  ● 促进云南与南亚国家的学术交流及人员交往

  ● 为南亚国家企业进入云南及中国市场提供咨询

  ● 为云南省及中国工商企业“走向南亚”传递信息,提供服务

  三、主要职能

  ● 开展国内外科研项目研究

  ● 提供决策咨询

  ● 承办面向南亚的国内外学术会议

  ● 建设南亚资料库

  ● 接待南亚国家来访学者

  ● 组织友好访问、考察和学术讲座

  四、研究重点

  ● 中国(云南)与南亚国家经贸合作

  ● 中国(云南)面向南亚开放及辐射中心建设问题

  ● “一带一路”建设与南亚

  ● 中国(云南)与南亚国家的科技、文化、教育等合作

  ● 中国与南亚互联互通及国际经济走廊建设

  ● 国际区域次区域合作

  ● 印度洋问题研究

  ● 南亚各国国情

  ● 南亚国家对外战略与政策

  ● 南亚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问题

  ● 南亚地区热点问题

  五、主要科研成果及出版物

  南亚研究所撰写、编辑出版了“云南蓝皮书-南亚报告”系列和“中国-南亚书系”。《云南蓝皮书-南亚报告》系列出版了《2000-2001印度发展报告》、《2001-2002南亚国家发展报告》以及自2002年开始每年出版一本《云南蓝皮书——南亚报告》。“中国南亚书系”目前已经出版的著作有《中国与印度经贸合作新战略》、《中国与南亚经济合作新视点》、《中国与印度信息产业合作新趋势》、《穿越时空的商道──云南与印度民间贸易》、《中国云南与印度历史现状和未来》、《跨世纪的中缅印通道——重建史迪威公路研究》、《南亚国家经贸法律概述》、《面向印度洋的开放与合作》、《聚集印度洋》、《孟加拉国投资环境》、《印度投资环境》等20多部著作。

  南亚研究所的其他研究报告及著作还有:《中国(云南)与东南亚、南亚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研究》、《聚焦南亚——中国保山面向南亚开放战略研究论丛》、《孟加拉湾周边国家及地区发展协作系统研究》、《云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研究》、《云南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研究》、《中国西部大开发云南行动计划》、《印度对外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研究》、《良好的开端,光明的未来——中印缅孟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国际研讨会论文集》、《新世纪的云南能源》、《发展开放的空间——云南“国际大通道”建设理论探索》、《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研究》、《中印经贸合作发展前景》、《印度工业化进程中产业结构的演变——印度发展模式初探》、《走向南亚》、《孟中印缅能源合作与中国能源安全》、《中国云南与南亚经贸合作战略研究》、《孟中印缅毗邻地区的互联互通研究》等。

  六、主要学术交流活动

  南亚研究所1999-2014年组织和参加了分别在中国昆明、印度新德里和加尔各答、孟加拉国达卡和科克斯巴扎、缅甸仰光和内比都举行的“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论坛(BCIM论坛)”的12次会议;与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等单位共同举办中巴国际学术研讨会;参加了在中国香港举行的3次“中印研究所所长联席会议”、“第三届中印对话会”(中国北京)、“中印地区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印度新德里)、“印中经济改革国际研讨会”(印度海德拉巴)、“殖民地时期的中印关系国际研讨会”(印度新德里)、“中国西部大开发与南亚:现状与前景国际研讨会”(中国成都)、“中印经济论坛——WTO框架下中印合作与两国经济发展国际会议”(中国深圳)等100多个国际会议。

  自2013年起参与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云南昆明举办的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到2016年已举办四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

  1997-2016年期间,全所有上百人次访问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缅甸、泰国、越南等南亚东南亚国家以及美国、日本、英国等其他国家。

  2000-2016年共接待来访的南亚国家学者和官员共100多人次,其中包括印度前总统纳拉亚南,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驻中国的大使、使馆官员、议员及学者等,并协助印度影像制片公司完成了对云南境内“史迪威公路”的拍摄工作。

  

  通讯地址:云南·昆明市环城西路577号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

  邮 编:650034

  电 话:+86-871-64141454,64102598

  传 真:+86-871-64102598

  电子邮件: isas.km@gmail.com

  网 址:http://www.south-as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