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11日,由缅甸外交部主办的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第十二次会议在缅甸仰光顺利召开。中国代表团由云南省高树勋副省长率团参会,印度和孟加拉国由外交部官员、前任驻外大使和智库代表参会。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邓蓝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印缅代表签署《仰光联合声明》

 

  会议围绕“为孟中印缅地区发展加强合作”的主题展开了“提升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连接”、“通过发展项目减贫”和“孟中印缅地区人文合作”3个分议题的发言和讨论。中方提出的“形成地区合作论坛与政府联合工作组机制的良性互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效、持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推进旅游合作、增进民间往来和人文交流、做好孟中印缅四国地区合作的对外宣传”六点建议得到了孟印缅三国的积极回应。加强互联互通是推进务实有效合作的关键。四国希望进一步密切人员往来、加大文化交流、增加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分享扶贫成功经验等。参会各方对云南省主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的面向四国发行的《孟中印缅通讯》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智库为推动四国合作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效。

  会议最后通过和签署了《仰光联合声明》。四国就实现地区交通和贸易便利化、打造孟中印缅旅游圈构想、定期举办四国汽车集结赛、通过减贫项目推动地区可持续发展、举办四国媒体采风行等内容达成了共识。

  (南亚研究所 邓蓝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