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丰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省直机关工委和院机关党委的相关要求,南亚所支部于2016年7月8日上午组织开展“话忠诚担当,做合格党员”新老党员党日传承教育活动,邀请到南亚所前副所长、前党支部书记李建新老师,向支部全体在职党员讲述自己忠诚担当的故事、体会,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支部党员进行互动交流。此次活动由南亚所支部书记陈利君所长主持,南亚所支部全体在职党员参加。

 


南亚所开展“话忠诚担当,做合格党员”新老党员党日传承教育活动 林延明/摄

 

 

  在活动中,陈利君所长首先向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介绍了李建新老师的基本情况。陈所长指出,李建新老师在退休前曾长期担任南亚所副所长和南亚所支部书记等职务,在退休后又担任我院离退休支部书记,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的共产党人品格和作风,曾5次获得党内考核“优秀共产党员”和5次院内考核“先进个人”称号,是我所优秀党员和先进人物的典型代表。随后,陈所长向李建新老师介绍了南亚所支部的当前工作以及支部党员干部的基本情况,并代表支部表达了请李建新老师把好的思想、精神、传统、作风传承下来的殷切希望。

  在与南亚所全体党员干部的互动交流中,李建新老师紧扣“话忠诚担当,做合格党员”的主题,首先讲述了南亚所创业初期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李老师讲到,自己在196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12月进入我院工作后被分配到综合经济研究所。当时,按照国家和我省的需求,我院以综合经济研究所为基础,组建了南亚研究所。李老师深情地指出,我们南亚所在创业初期由于各方面条件限制,起步十分艰难,而党员同志则牢记宗旨意识,主动承担责任,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实现了我所科研方向与业务工作的成功转型。李老师总结说,共产党员的团结进取与努力奋斗,尤其是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可以说是南亚所成功创业的重要基础,而这一点也是南亚所支部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今天的全体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同志应该要继承和发扬这个传统。

  接下来,李老师又与南亚所支部党员干部交流了自己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经历与心得体会。他说,在南亚所工作的前后14年时间里,自己长期担任行政副所长和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协助所领导形成了我所行政例会与党建会议在每周五一同召开的惯例,带领全体党员当先锋走前头,同时也认真监督全所员工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真正做到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一同安排部署,一同协调推进,一同督促落实,一同检查考核,切实避免了“两张皮”现象的发生。

  在互动交流的最后,李老师对南亚所支部及全体党员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强调,南亚所支部一定要以“四个全面”为统领,紧密结合我所实际,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和内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同时,支部全体党员一定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提高党性修养,带头增强保密意识,为我省和国家的发展贡献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李建新老师交流发言结束后,陈利君所长进行了简短总结。他指出,李老师党性修养强、政治觉悟高,在职期间身兼数职,真正做到了行政工作和科研工作“双肩挑”,退休之后继续发挥余热,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关心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我院离退休党支部做出了很多贡献。陈所长强调,以李老师为代表的老党员为南亚所留下了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宝贵财富,特别是李老师在建党95周年期间讲述的个人故事、经历和体会,有效凝聚了南亚所职工团结奋进的热情,有效促进了我所党风政风和个人作风的转变,有效提升了全所党员干部开拓创新的精神气。陈老师号召,南亚所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向李建新老师等老党员学习看齐,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共同进步,促使我所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总之,南亚所的党日传承教育活动体现出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筹划,确保活动覆盖到了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二是邀请的老党员的先进事迹确实过硬,传承交流互动频繁,教育性强,切实有效果;三是把传承活动与纪念建党95周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在南亚所营造出了忠诚担当、干事奉献的浓厚氛围。

  (南亚所 林延明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