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下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郑宝华研究员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研究”智库创新团队举行了以“云南农业发展与辐射中心建设”为主题的讲座。

  郑宝华研究员是研究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多年从事农村发展和农业的研究,重点为社会林业、社区发展、参与性手段和土著知识的应用等。出版专著及合著 10 余部,论文几十篇。被评为云南省社科院学术带头人、云南省跨世纪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云南省跨世纪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等,是云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郑老师的讲座主要围绕农业对云南的重要性、云南农业的显著特点和对辐射中心建设的启示三个方面进行。首先,他认为云南地处东南亚陆地的屋脊,云南的高原特色农业具有显著资源和区位优势。在农业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农村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场域,农民收入主要靠农业。

  随后,郑老师指出,云南的农业具有显著的特征,表现在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不充分;农业的多样性和生态功能发挥不充分;农业的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利用不充分;农业产业延申不充分等方面。他认为,云南农业将来发展的根本方向是高原特色农业,云南要突出高原和多样性优势,以质量兴农为根本指导思想,以绿色农业为根本抓手,以服务小农户为工作重点。

  最后,他强调,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在农业方面,可以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通过大力发展创意农业和农村旅游业,在调优三产的同时,增强其对一产和二产的带动作用;通过三次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提升三次产业之间的产业协同水平。云南与周边国家的农业合作可以通过开展技术合作,跨国农业旅游和乡村旅游方式,同时加强原料产地建设、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转口贸易的合作。

  郑老师的讲座受到了团队成员的欢迎,讲座结束后,创新团队成员就云南的有机农业发展、化肥使用、土壤特点、小农户的生产经营和服务、劳动力成本、云南农业走出去等方面与郑老师展开了深入交流。

  此次讲座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研究智库创新团队”举办的第五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研究智库创新团队”还将陆续邀请国内外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方面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者为创新团队成员举办专门的讲座,以提高团队的研究能力,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与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