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上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印度研究所和孟加拉国研究所学者就“近期印巴冲突局势”举行研讨会,会议由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杨思灵研究员主持。

  与会学者就近期印巴冲突的缘由及事件演化、印巴冲突对中印及中巴关系的影响、中国的南亚战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与会学者认为,以往巴基斯坦常被指利用武装组织掩饰,在克什米尔地区挑动事端,试图夺取实际控制权,然而近年印度在莫迪政府治下强力打击克什米尔的反对势力,令袭击日渐演变为民间自发。2019年2月26日,印度空袭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击落印度战机并俘虏一名飞行员,两国冲突形势升级。印度总理莫迪在5月国会大选的压力下试图向选民展现有能力保卫国家的形象,是此次冲突升级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印度的表态趋于强硬,巴基斯坦主动抛出橄榄枝,释放印度被俘虏飞行员。与会学者总体判断是印巴两国不可能爆发较大规模战争。此次冲突对印度大选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因为此次事件可能成为反对党攻击执政党的口实,增加选情的不确定性。

  与会学者认为,印巴冲突对中印及中巴关系构成一定的影响与挑战,进一步考验中国外交策略,中国南亚战略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国对印巴冲突应建立预判机制,并加强危机协调与管理,同时在劝和促谈的机制建设方面发挥中国的作用。印巴两国均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如何利用上合多边平台化解印巴冲突与矛盾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毕竟持续的印巴冲突对上合组织的深入发展与合作是不能忽视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