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是云南省唯一将社会学研究作为主要工作职能的科研机构。1988年5月正式成立,1995年社会学所分设云南省妇女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妇女发展中心更名为"性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并被全国妇联授予"性别/妇女研究培训基地",云南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授予"云南省妇女发展研究基地"和"儿童发展研究基地"。全所现有在职人员16人,其中,研究员5人,副研究员6人,助理研究员3人,社会学博士4人, 4人分别在英国、爱尔兰、泰国获得学位。

  社会学所以应用社会学研究为主,提倡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研究。着重研究在迅速变迁和复杂转型中的社会发展、公共政策和社会生活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主要学科领域包括:社会学研究理论与方法、发展社会学、社会性别与发展、文化社会学、教育社会学、扶贫研究、民族地区社会政策、边疆和民族社会问题、人口流动、农村社会发展与贫困问题、儿童研究、法律社会学等。全所强调科学的调查研究和务实的社会服务来探索社会发展规律,寻求解决问题的对策,促进云南社会公平、和谐和可持续发展。为政府、联合国及民间组织提供相关的研究和咨询服务,在社会实践和行动中把握发展的脉络,探寻学术运用于实践和服务大众鲜活生命。同时敞开视野、广泛引介各种新的理论、学派,使云南社会学具有世界眼光。

  社会学所自成立以来,共承担国家、省(部)级、联合国和各类国际国内民间组织课题约300项。

  科研人员先后访问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瑞典、丹麦、挪威、荷兰、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菲律宾、印度、韩国、巴西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开展学术交流;曾主办国际社会性别研讨会,社会学年会等,参与国际人类学大会、“社会性别与发展在中国”网络年会、社会性别与流动人口等重要学术会议。

  现任所长:樊坚;副所长:赵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