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到11日,由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层法治研究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法权秩序与中国道路”研讨会在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举行。“法权秩序与中国道路”研讨会自2012年6月举办首届会议以来已历经五届。这一届会议围绕“全球变局下的知识图谱”问题,汇聚了来自海内外多所高校、研究院、研究中心、民间智库机构、出版社等的60多名不同学科的学者,从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哲学、文学、国际关系等不同的领域进行了研讨。会议包括“全球变局与中国道路”、“制度自信与体制改革”、“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的张力”、“当代治理的前沿思考”、“法律与文学:以影视为切入点”、“思想史研究的新探索”、“传媒与法治圆桌讨论”共七个分议题。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吴云梅副研究员应邀参会,提交论文“描述性守法行为分析:一个经验性守法研究的新路径”,并在“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的张力”分议题里做了发言。其论文从中国守法的危机和挑战、国内现有守法研究、国外守法研究的研究路径、描述性守法行为研究的新路径尝试,新路径的益处和局限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并介绍了使用描述性守法行为研究新路径进行餐馆守法研究的一个尝试。

文:吴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