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我院“性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妇女发展研究” 和“儿童发展研究”基地2015年计划咨询会,会议在我院社会学所召开,前来参会的有省妇儿工委办吴皖明主任,董鹏志副主任和李石坤,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郑晓云研究员,云南大学高万红教授,省民族研究所沈梅梅教授,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性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群研究员,“妇女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副研究员张宏文,“儿童发展研究” 基地负责人、副研究员杨晶,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助理研究员欧晓鸥,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童吉喻研究员参加会议。

  赵群研究员对2014年两个基地的工作做了总结,基地自去年成立以来,修改完成基地规划,搭建基地基本组织结构,参与省妇儿工委“男女平等手册”的撰写工作。并对基地的宗旨、运行机制和基地的定位做了阐述,希望通过各方3至5年的努力,把基地建设在全国妇女和儿童研究方面具有核心和领先地位的研究。通过基地科研专家对信息及数据的积累和长期的研究,给政府、人大和政协提供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政策建议和信息。

  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杨晶、张宏文两位副研究员分别对2015年儿童发展研究基地和妇女发展研究基地的工作计划草案做了报告,分别在目标、工作方向、具体内容、逻辑框架、以及经费的预算上做出了详细的分解和工作安排。

  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郑晓云研究员为计划做出了重要建议,他首先感谢省妇儿工委给我们一个这么好的机会和平台,并提出基地建设正面临新型智库建设好的机遇,对中心发展有重大的资源和机会。基地的两个功能可定位在妇女发展和儿童发展的高端智库,为妇女、儿童发展建设服务。我院有着强大的学术理论支撑和专家队伍,省妇儿工委为社科院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政策资源。基地成果可针对两会的提案或建议。可随时提出一些要报、简报。每年向省里提交几篇短平快、有影响力的好文章。他进一步提出跨国婚姻状况、留守儿童、妇女等问题都是很好的选题。

  妇儿工委办吴皖明主任指出智库应该走在中央和省的政策前面,要有预见性和能解决实际问题,成果的形式可多种多样,妇女,儿童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很重要,做了研究成果要上升到政策。把选题选出来大家议。为解决政府的难点,有基地的平台就有条件推动,发挥信息交流平台,学科领域的重要性和两个基地示范的作用。牵头、引领、全省的妇女和儿童发展研究、把院内资源、人才整合起来,搭建汇集高校资源,收集相关信息,找切入点。两个基地的选题,研究成果的智库支撑妇儿工委开展科学决策的工作,形成一批批科研成果。搭建政府和学者之间共荣共辱,促进科学决策。云南大学高万红教授谈到:利用媒体的作用,既有学术性,同时公共政策是要提出“怎么办”要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并以事实为依据,结合每年的重点选题,把机制建起来,提供服务。省民族研究所沈梅梅教授谈到:学者观点引领大众的想法,有学者的高度,对媒体和观众形成指导性的观点,回应社会的热点,引发社会关注度。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童吉喻研究员谈到:做政府和民间的智库,各位研究方向要走专家路线,顶级的智库是要长期关注某个问题,积累资料,为妇女儿童发展献言献策。

  会议最终形成人才队伍的搭建、盘活现有资源、重点选题从基础性底线的调查—妇女和儿童的社会问题、具有云南特色少数民族的研究、妇女健康问题、因病反穷、儿童保护问题(残疾儿童、流浪儿童和边缘儿童等)等方面的共识。选题要选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从健康、教育、就业、参政、社会保障,几方面来研究,有问题、数据和建议。拟出几个大方向,分类,重点课题出来,大家共同来做,落实到行动上。

  (社会学研究所 吕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