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下午在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召开了“妇女发展”和“儿童发展”研究基地咨询会,应邀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有省社科院院长何祖坤,科研处处长任仕暄,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洁,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吴皖明,社会学所副所长、性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群研究员和两个基地的成员,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张宏文、田娟,助理研究员欧晓鸥,经济学所副研究员吴璟,经济学所助理研究员邹雅卉等16人参加了会议。


何祖坤院长出席会议  吕欣/摄

  会议由赵群主持,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吴皖明对妇儿工委将妇女发展和儿童发展研究基地设在社科院的初衷与背景、目标和定位以及四年来两个基地的发展和建设情况做了介绍。

  赵群研究员进一步介绍了两个基地的目标和宗旨、基地运行机制、建设的主要特色、取得的主要成果和目前发展的问题、未来发展的打算和建议,提出需要在机制化的资源整合以及专家学者和政府间搭建更好的平台,基地将面对全院乃至全省相关专业的学者开放交流和合作平台。


会议现场  吕欣/摄

  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洁谈到我们基地的建设在全国还是首创,是全国范例。两基地建设是服务社会的需求,对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实现“两纲”和“两规”的目标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基地建立几年来,对全省妇女儿童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为每年两会相关的妇女发展和儿童发展议题提供的有质量的提案、和议案。感谢省社科院对妇儿工委、妇联的支持。省社科院此举对全省全国都有贡献。两个基地的存在,妇儿工委从课题研究、服务好基地,从管理层面上解决问题,更好地搭建平台全力支持基地。进一步对基地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基地建设的纳入,充实了社科院新的、创新的研究领域和研究视角,对全省的社会科学是个贡献。妇女儿童事业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步发展,离不开社科研究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省妇儿工委和省社科院更加支持和重视这块工作,更好的发挥基地的作用。现在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目前正是一个最好的时机,在这期间我们两家研究一下怎么发挥好两家基地建设的作用,能更好的合作,从行政思维角度和研究基地角度保持常态对接。二、两基地发挥最大化,有广义性别研究具体问题,两纲两规不断提升妇女研究的幸福感,提出需要解决的观念,两个基地要做实、做到位。三、项目视野可以放开点,基于放在社科院的总盘子里来考虑,同时争取外部支持,多整合高校等外部资源,加强多方面协力,使基地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会议现场  吕欣/摄

  省社科院何祖坤院长首先感谢了妇联和省妇儿工委对我们的关心,希望基地继续提升往前推。院长从宏观大方向对基地的工作做出了指导,具有前瞻性。从以下几点提出要求:一、社会学所有基地的两块牌子一定要提高战略,认真谋划,每年做出有质量的成果。二、更多的加强沟通,积极主动,每年重大课题选题研究上紧盯党委政府的政策,纳入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里面的重点、热点,要策划好,才能转化出有含量和现实价值的成果。三、做得名实相附,牌子挂在社科院,干的事情、成果要有影响力,这是始终要把握住的。两块牌子和全国妇联连动起来,从标本上结合起来,保持一致。特别扣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后下一步的2035年,紧扣我们要研究些什么问题,结合我们大时代的大背景,放在一起来谋划,并指出定位可做出妇女儿童专题蓝皮书,按照精品来写,把整个的框架设计、数据采集、调查研究结合在一起,依靠大家和成员单位的力量来做蓝皮书,两个基地把蓝皮书策划的有质量,在编辑上要下大工夫。既要做学术研究更要做时政的分析,还要做政策建议、对策分析,争取把书打响。有理论的支撑、有时政的分析、有若干调查的研究分析,院里可以根据项目来整合专家资源,把妇女儿童问题在“社会发展蓝皮书”的专章做成“妇女儿童发展蓝皮书”的专本。

  最后赵群研究员感谢院里各位领导、妇儿工委领导对我们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也感谢各位专家一直以来的参与,特别是院长在百忙之中帮我们策划、谋划,明确了很多方向和目标,达成共识。与会专家讨论后,我们将按照这样的思路来很快策划,理论框架要好好的构建。确定哪个时段推这本书影响力最好,抓住合适的时间接点,提升研究成果的关注度和社会运用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