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捷老师曾是社会学所的一位和蔼可亲的研究员。她是国内性别研究和行动领域的知名专家,不仅成果丰富,更曾为希拉里访华时所接见。怀着非常敬重和崇拜的心情,我采访了赵捷老师。

  赵捷,1982年毕业于四川外语学院,当过教师、机关干部。1985年她进入云南省社科院,自90年代初开始从事妇女学和社会性别分析与农村发展研究。现为社科院社会性别与参与式工作室主任、研究员/教授,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云南省和昆明市妇女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云南省政协委员,目前已有科研成果180多万字;承担和参加国内外科研与妇女研究相关的项目共19项;出国参加相关国际学术交流活动12次;培养青年学者和相关人员不少于150人次;为云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进行妇女学和社会性别分析授课共2学期,140多个课时。

  谈到自己的学术生涯,赵老师说,80年代末,面对改革开放的好时机,许多难得的机遇出现了。她这代生长在文革期间的人,始终藏在心底的抱负,也想在此阶段有所实现。她一直以来对云南妇女/性别研究都怀有浓厚兴趣,而改革开放带来的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的学术环境,让她在这一阶段有条件可以从事个人感兴趣的研究。除了学习当时国内十分有限的一些理论研究外,她也开始利用社科院的科研条件从各方面搜索国外相关研究,之后逐渐发现,原来自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妇女研究就已经作为一个重要的学科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发展起来了,并且已经涌现出了很多的理论和方法。这些发现让她十分兴奋并迸发出了越来越浓厚的研究兴趣。90年代,当她确立在妇女/性别研究为钻研方向后,便很快融入到云南省妇女理论研究会的队伍之中,并以此为平台开始相关研究,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平台,妇女学学者的研究成果,才开始有了比较正式的“身份”。90年代初,她在云南省社科院的支持下完成了《云南民族女性文化丛书》的调研和编撰,该套丛书不仅在国内受到高度评价,曾获第十届中国全国图书奖二等奖,且目前仍是唯一的研究云南民族女性文化的系统书籍,还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国际上产生了一些影响。同期,云南的妇女研究领域非常活跃,也产生了不少的研究成果,作为研究队伍一员的她,在积极参与并营造着这样的研究环境的同时,自身的相关研究能力也不断得到了提升。正当赵捷老师渴望有更多机会学习相关的妇女研究理论和方法之时,95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她作为云南团队的成员之一,在省妇联的组织和领导之下,全程参加了在北京怀柔进行的NGO论坛,还作为云南代表之一作交流发言。这一盛会从内容到组织形式都让她大开眼界,可以说,对她个人的成长和日后的妇女研究事业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从此以后,云南的妇女研究与国内外有关组织和机构有了更广泛的接触和连接,她本人也开始高度负责地从事起了行动性研究与干预项目。

  在理论研究方面,赵捷老师是学界的重量级专家。她曾是《云南女性文化丛书》的编委和发启人之一,曾担任省级社科规划课题“妇女素质提高及权益保护的互动机制研究”项目负责人,云南省社科院课题“云南的妇女研究”、“云南小康进程中的妇女发展和社会性别问题研究”等课题的负责人;曾与国内外有关机构合作开展相关课题,如“权利、性别平等与生育健康”研究、“促进农村女性村官领导能力增强”研究等,相关课题成果有的已出版并产生一定影响,如《以妇女为中心的生育健康》(中国社科出版社)、《发展与妇女素质及权益》(云南民族出版社)、《女性社会学的本土研究与经验》(上海人民出版社)等。这些成果涉及妇女健康、扶贫、赋权和权益保护等领域,有的获国家级和省级奖励;有的获国内外学者好评;有的被相关报刊转载。她还多次被国内外有关组织聘请为顾问专家,在妇女发展领域提供与社会性别研究和参与式方法有关的技术支持,获较高赞誉。1998年6月28日,她曾作为妇女学研究方面的优秀学者,受全国妇联邀请赴北京参加论坛——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人希拉里与中国妇女讨论“社会变革中的机遇与挑战”,并作为指定的6位发言人之一进行了发言,也是唯一来自北京以外的专家。在这之后受有关组织邀请,她还有过2次短期赴美国进行的与妇女研究有关的交流和访问活动。

  在实践方面,赵捷老师不只在书斋里做学问,还通过各种途径推进着我省妇女发展的实践。一是以专家和顾问身份与基层妇联合作各类项目、研究与社会活动;二是与关注妇女儿童发展的国内外机构联系,牵线搭桥,引进资金,促成一些项目活动在基层建立;三是整合其它体制内资源,共同推动我省妇女发展事业,例如曾与昆明市委党校、云南省工青妇干部学校合作,开展有关培训。此外,她还认真履行云南省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她提出的“建立性别资料数据库的建议”提案,被评为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优秀提案之一。

  在倡导性别平等和妇女权益方面,她也是当仁不让的“先行者”。她曾在云南广播电台做专题讲座,谈新时期性别平等基本概念;多次在云南省各级妇儿工委的工作会议上宣讲平等基本国策,与我省《妇女发展纲要》的关系,传播全球全国的妇女发展状况;曾为行业界,如全国民航女工委员会、云南省工商银行、中国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会等部门的妇女干部职工做相关讲座。在她和其他研究者以及行动者的努力下,妇女研究与实践在云南正逐渐热门起来,不少院校和学术机构纷纷设置研究部门或中心,开设相关课程或进行课题研究。

  赵捷老师生长在一个烈士家庭,从小受到正直、热情、勤奋的教育,信奉真实,热爱自由。“别人说我‘事业心强’,但我只是乐于实践自己的兴趣——妇女/社会性别研究……”赵捷老师这样解释自己的治学动力。而直到如今,即使已经硕果累累,她仍不辞劳苦,继续着自己的研究和行动,为推动性别平等、倡导妇女权益而执着努力着:“那种十分平常、十分个人甚至身体,却与人人都有关联的性和社会性别关系,竟然会与国家、全球和社会经济、文化、政治有很密切的关系,实在是非常有趣、非常重要的事情……而所有的矛盾和困惑,也正是她生命的源泉,滋养着她一生永不停止的探索与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