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上午,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到访我院,与我院东南亚研究所、泰国研究所、《南亚东南亚研究》编辑部座谈,座谈由东南亚所所长马勇主持。

  

马勇所长主持座谈会  念鹏帆/摄

  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设在成都学院,由学院院长担任中心主任。该中心是四川省第一批获准立项的12个四川省区域和国别重点研究基地之一。应学校配合国家和四川省实施“走出去”战略计划的具体举措,推动省内高校研究人员服务国际区域和国别问题研究的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而成立,致力于打造“川泰合作智囊”,为区域经济社会开放发展起到支撑作用,也将有力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

  

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访问我院  念鹏帆/摄

  座谈会上,中心执行主任、外国语学院院长李萍教授首先介绍了来访的主要人员,及来访的目的。此次来访,主要是鉴于我院在东南亚研究领域的学术声誉,就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及当前重点难点问题与我院进行交流。

  东南亚所所长马勇研究员主要就四个方面情况进行了交流。其一,我院区域和国别研究概况。首先介绍了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的情况,接着介绍了东南亚所的简要发展历程。其二,我院区域和国别问题研究的人才选拔和培养经验。近年来我院在人才选拔和培养,尤其是青年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大胆积极的探索,人才梯队逐渐形成。其三,基础学科建设与智库建设的协调发展。当前,区域和国别问题研究是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在全国各高校、各级各类研究机构掀起“热潮”的时候,一定不能忽视基础学科的研究,没有基础学科奠定的学理支撑,难以实现智库成果的有效转化。其四,打造开放性研究平台。我院既与国内研究机保持传统友好关系,又与东南亚各国、尤其是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建学术平台,共享学术信息。

  座谈会现场念鹏帆/摄

  座谈会上朱振明研究员交流了我院东南亚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对外学术交往历程等情况,余海秋副研究员也做了简要交流发言。东南亚研究所赵姝岚研究员、泰国所陈笑云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