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印度研究所正式成立于2016年1月,是专职研究印度和印度洋问题的学术机构。本研究所的宗旨是:聚焦印度,关注印度洋,服务中国。发展定位为:以地区和全球视野,对印度和印度洋沿岸国家情势进行准确把握,对其发展趋势进行前瞻性研判,为中国和云南省的发展开放提供决策参考和资讯服务,并致力于成为国内外研究印度和印度洋问题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库和研究机构。本所已同印度和印度洋沿岸国家的多个知名智库、大学院校及驻华使领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与联系。现有的科研人员多年从事印度和南亚的专门研究,已经出版的重要专著和完成的主要科研成果包括:《中国外交决策模式》、《印度对外政策决策模式研究》、《印度东北地区的移民问题》、《印度民族性格及其对印度国家的影响—以印度教民族为中心》、《湄公河——恒河合作倡议:十年发展与前景展望》、《印度和缅甸关系发展动态跟踪研究》、《阿富汗毒品经济:历史、作用与成因》、《“伊斯兰国”的建立对印度的影响》、《论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反恐合作机制、过程与成效》等。

  二、研究重点

  (一)印度和印度洋沿岸国家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安全、文化、社会、历史、宗教等问题研究;

  (二)中国和印度、中国与印度洋沿岸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以及相关领域的合作问题研究;

  (三)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美、俄、日、印、欧)的印度洋战略及其印度洋地区的国际合作问题研究。

  三、在研项目

  (一)《印度智库及其对华政策影响研究》

  (二)《印度应对恐怖主义组织研究》

  (三)《加快云南与印度省邦合作战略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