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正值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机制创立20周年,值此承上启下之际,中国外交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第13次会议在中国云南玉溪圆满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 新机遇-孟中印缅地区合作的新十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是孟中印缅地区合作机制的首倡机构之一,我院副院长陈利君研究员和印度研究所副所长邓蓝副研究员应邀参会。

 
陈利君副院长(右一)、邓蓝(左二)副所长与印度中国问题研究院院长胡佩霞(右二)、印度驻广州总领馆领事谭四海(左一)合影


陈利君副院长(右一)、邓蓝(左一)副所长与孟加拉国政策对话中心主席雷曼·索邦(左二)合影

  中国代表团团长、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高峰,孟加拉国代表团团长、孟加拉国商务部部长提普·孟希,印度代表团团长、印度外交部前大使、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工作组组长拉吉特·米特,缅甸代表团团长、缅甸交部国际组织与经济司副司长温责雅吞和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姚文在论坛上做了主旨演讲。四国代表围绕孟中印缅合作机制的四个优先议题:提升论坛机制化水平、推动孟中印缅综合互联互通合作迈上新台阶、提升经贸投资便利化水平、增强区域经济整体竞争力和进一步丰富社会人文领域合作的内容和外延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和研讨。我院陈利君副院长认为,为保障和推动孟中印缅地区务实合作,应完善相关制度与政策,坚持制度制度先行与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尽快启动新十年孟中印缅地区合作早期收获项目,优先推进四国特别是相互毗邻地区的互联互通、改善民生等项目,努力扩大经贸合作,加强园区等载体建设,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四国同意在2019年内举办第二届孟中印缅汽车集结赛。会后,四国代表团团长签署了《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第十三次会议联合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