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至15日,越南所副所长王育谦副研究员应中山大学邀请,赴广州参加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与越南河内国家大学下属人文社科大学联合举办的“中越关系研究:历史、现状与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主旨是促进中越两国学者之间的交流,推进中国越南史研究。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的中外学者百余人,其中越南参会学者30人,还有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马来西亚、欧洲等地的学者,是国内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越南研究会议。

  开幕式由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牛军凯教授主持,郑州大学于向东教授、河内国家大学下属人文社科大学黄英俊副校长、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主任谢湜教授分别代表中国东南亚研究会、河内国家大学和中山大学历史学系致欢迎词。开幕式结束后,武汉大学谢贵安教授、中山大学王承文教授、越南社会科学院杜进森教授、广西社科院古小松研究员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设有“越南历史文献学”、“越南华侨华人”、“古代越南历史与越南史学”、“越南冷战史”、“越南社会与文化”、“越南宗教与民间信仰”、“古代中越关系”、“越南文学与中越文化交流”、“十九世纪越南历史与中越关系”、“越南革命与中国”、“当代中越关系”、“北属时代的交州与安南”等12个主题的分会场。越南所王育谦副研究员做了“中越五省市经济走廊合作会议机制回顾与展望”的主题发言。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全面了解了中越关系研究的现状,结识了中越关系研究领域的中外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