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目录作为开启知识宝库的钥匙,是宣传展示馆藏的重要工具,也是沟通读者与文献的桥梁。如何将各地独具特色、鲜为人知的文献资料向世人展示,最大程度发挥其作用,为专家学者及古籍爱好者查阅地方特藏文献提供方便之门,做好各地图书馆馆藏古籍目录编纂这项基础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它有利于此类文献的保护延续与沟通交流,同时也能缓解读者与文献之间藏与用的矛盾问题,缩短读者有限阅读时间与无限膨胀的文献之间的矛盾,是编纂者多年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自2013年至今,由我院毕先弟研究馆员、江燕研究员编著或执行编辑的《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馆藏古籍珍善本图录》、《弥渡县图书馆馆藏古籍目录》、《云南省曲靖市图书馆馆藏古籍图录》、《曲靖市麒麟区图书馆馆藏古籍书录》等地方性图书馆馆藏古籍书录陆续出版。目前,正在编著《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藏古籍书目》及《丽江市古城区图书馆馆藏古籍书目》。目的是进一步整理、挖掘各地馆藏珍贵古籍文献,让独家珍藏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国家级珍稀文献回归、服务社会,为全社会共享。也是我院学者服务社会,加强合作,扩大交流的经验探索。

  
毕先弟研究馆员、江燕研究员编著或执行编辑出版的古籍书目  江燕/摄


毕先弟研究馆员编著出版的《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馆藏古籍珍善本图录》封面  江燕/摄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馆藏古籍珍善本图录》,毕先弟编著,“云南省社科院古籍整理与数字化创新实验室”成果之一,云南科技出版社2013年6月出版。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拥有丰富的研究级文献资料群,文献收藏具有云南特色、民族特色及东南亚南亚特色。先后有10种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010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该书以书本式目录方式,从院馆藏10万余册古籍文献中精选83种精品、珍善本,以图文并茂形式向世人展示本院馆藏珍贵古籍情况。


石宁波主编,毕先弟、江燕执行编辑出版的《弥渡县图书馆馆藏古籍目录》 江燕/摄

  《弥渡县图书馆馆藏古籍目录》,石宁波主编,毕先弟、江燕执行编辑,云南科技出版社2017年7月出版。

  弥渡,原属赵州,素有“文献名邦”“花灯之乡”“民歌之乡”的美誉。县图书馆源于民国六年建立的“弥渡县通俗图书馆”,民国二十一年改设“弥渡县民众教育馆”,1985年正式建立弥渡县图书馆。

  该书以弥渡县馆藏古籍文献(含线装本、影印复印本及民国文献)为收录对象,按经、史、子、集、丛分类法,共收录文献176种3061册。


侯思莹编著,毕先弟、江燕执行编辑出版的《云南省曲靖市图书馆馆藏古籍图录》 江燕/摄

  《云南省曲靖市图书馆馆藏古籍图录》,侯思莹编著,毕先弟、江燕执行编辑,云南科技出版社2018年5月出版。

  曲靖市位于珠江源头,云南东部,素有“入滇锁钥”和“滇东喉襟”之称。曲靖市图书馆始建于1960年,1962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文革”被迫关闭,1971年恢复。

  该图录收录曲靖市图书馆馆藏古籍(含民国文献)876种7171册,分图录、名录和附录三部分编排而成。其中图录部分以图文并茂方式重点展示该馆藏中价值相对较高且保存完好的古籍;名录部分为全部馆藏古籍文献目录;附录部分为书名和作者笔划索引。


张清主编,毕先弟、江燕执行编辑出版的《曲靖市麒麟区图书馆馆藏古籍名录》 江燕/摄

  《曲靖市麒麟区图书馆馆藏古籍名录》,张清主编,毕先弟、江燕执行编辑,云南科技出版社2018年5月出版。

  麒麟区图书馆新馆成立于2010年。该名录共收录馆藏古籍(含民国文献)418种510部,内容涉及经、史、子、集、丛各部,版本含稿本、抄本、刻本、石印本、铅印本等类型。每部书依次著录题名、责任者、版本、年代、卷册、开本、典藏号等款目。其中精选有代表性的文献85部,增附书影、作者简介和提要,以期图文并茂全方位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