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研究所一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全所人员积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宗教研究所管理制度健全规范,工作运行顺畅有序。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目标管理,积极推动宗教学学科建设;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按质按量完成上级和院安排的工作任务,执行力强,工作效率高。2011年,宗教研究所的全体人员群策群力,团结协作,勤奋工作,在科研工作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捷报频传创佳绩—— 2011年获准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院级课题1项、云南智库课题4项、院级特立课题2项:
1、纳文汇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战略实施中的宗教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组成员有李荣昆、王碧陶。
2、肖耀辉主持的梁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云南加强宗教团体建设与和谐宗教关系研究》,课题组成员有梁晓芬、王碧陶。
3、萧霁虹主持的院级课题《丽江藏传佛教信仰地区维稳现状调研》,课题组成员有王碧陶、熊宗林、熊永泉、和建华。
4、纳文汇主持的“云南智库”课题《民族文化强省建设中云南回族地区经堂教育的现状与问题及其对策研究》。
5、张雍德主持的“云南智库”课题《云南农村苗族基督教存在的社会功能转换问题研究》。
6、萧霁虹主持的“云南智库”课题《宗教与社会和谐视阈下云南宗教研究应关注的若干问题》,课题组成员有李荣昆、梁晓芬、张庆松、王碧陶。
7、肖耀辉主持的“云南智库”课题《云南宗教社会化管理研究》,课题组成员有梁晓芬、张庆松。
8、张庆松主持的云南省社会科学院2011年青年科研骨干培养项目暨中国人民大学2012年度研究生课题《明代云南鸡足山佛教高僧研究》。
9、王碧陶主持的2011年度院新农村指导员课题《小凉山地区彝族毕摩与苏尼的比较研究》。
二、体用并举夯基石——2011年圆满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及省委省政府下达的重大科研课题11项:
1、萧霁虹主持的国家基金西部项目(批准号07XZJ005)《云南道教碑刻辑录》通过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2011年7月成果鉴定,鉴定等级为“优秀。
2、纳文汇主持的2010年院级课题《伊斯兰教义思想在云南和谐社会进程中的实践及意义》,通过鉴定,获准结项。
3、张庆松主持的2010年度云南省社科院青年项目《昆明佛教居士林调查研究》通过鉴定,获准结项。
4、肖耀辉撰《正确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维护迪庆藏区和谐稳定》,载《“云南社科专家迪庆行暨云南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高端论坛专家咨询建议》,2011年11月。
5、梁晓芬参与国家宗教局委托项目《中国佛教爱国主义传统教程》,完成《中国南传佛教护国事迹及高僧大德传》撰稿。
6、苏翠薇完成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志·春节》云南省卷子课题拉祜族“扩塔节”。
7、纳文汇、萧霁虹应邀参加4月在昆举行的有关“加强和创新宗教方面的社会管理座谈会”,发言论文《进一步开拓创新,提高宗教社会管理水平,加强宗教文化建设,为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和“桥头堡”战略服务》、《立足当代 开拓未来----云南实现宗教和谐与社会和谐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8、张雍德完成国家民委课题《中国民族大百科全书(傣佤布朗德昂景颇基诺族卷)》,任本卷副主编,且与人合作撰写本卷佤族部分16万字,现待版。
9、苏翠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课题《中国节日志·拉祜族葫芦节》。
10、张庆松完成参与2011年北京市政协课题《历代王朝与宗教》,待结项。
11、王碧陶完成主持的2010年度院级青年课题《昆明地区佛教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现状调研——以宝华寺为个案》,待结项。
 
三、建言献策促和谐——2011年在舆情信息上发表决策咨询信息1项:
1肖耀辉《正确认识和处理藏区宗教问题,维护云南和谐稳定》,载《舆情信息》2011年第45期。
四、天道酬勤硕果累——2011年发表、出版和完成待结项成果,计 52项300余万字:
 
纳文汇成果:
(一)论文
1、《伊斯兰教教义思想在云南和谐社会构建中的实践及意义》(“首届回儒文明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参会论文,9000字,载《云南回族研究》2011.2)。
2、《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中的宗教文化建设》(论文,1.1万字,载《东南亚南亚研究》2011.3.)。
3、《云南民族文化建设中的宗教文化建设》(论文,6000字,载《今日民族》2011.4.)。
4、《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和桥头堡战略实施中的宗教文化建设》(论文,1.3万字,拟载《2010-2011年云南文化发展蓝皮书》,待出版)。
5、《和谐社区建设中的民族团结与宗教和谐》(第六届“五华论坛”参会论文,1万字,收入会议论文集,2011.8)。
6、《继承和发扬先辈精神,加强民族文化建设,为云南桥头堡战略实施作出新的贡献》(“首届中国留埃学生80周年纪念暨桥头堡战略研讨会”参会论文,1.2万字,收入会议论文集,2011.11)。
7、《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宗教与社会和谐研讨会”参会论文,5000字,收入会议论文集,2011.12)。
(二)编撰(辑)图书和专家审稿:
1、《云南大百科全书·民族宗教卷·伊斯兰教》(编撰条目第三稿,210条,1500字)。
2、《红河回族概览》(专著,编撰并任执行主编,30万字,待出版)。
3、《开远回族》(专著,编撰并任执行主编,25万字,待出版)。
4、《云南社科成果集萃(第六辑)》(编辑,30万字,云南大学出版社,2011年12月出版)。
5、《历史、文化、现实:国家认同与社会调适——云南回族社区个案研究)》(专家审稿,35万字,云南人民出版社2011年10月出版)。
6、《基督教会史略》(专家审稿,50万字,待出版)。
 
李荣昆成果:
1、《近现代回族和中国伊斯兰教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纪念首届“留埃学生团”
组派80周年》,收入《中国学生留学埃及80周年暨桥头堡战略学术研讨会论文
集》。
2、完成2011年智库项目子课题《建立建全基层反邪教工作长效机制研究》。
 
张雍德成果:
1、《昭通市农村基督教问题实证研究》,合著,约1万字,载《云南社会科学》2011年第三期。
2、《滇东北苗族基督教析》,合著,约1.5万字,收入《中国西部苗族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云南民族出版社2011年11月出版。
3、《六甲村基层组织发展概况及行政》,合著,1.6万字。
4、《官渡区历史概述(当代部分)》,合著,1.2万字。
5、《当代六甲史话》,合著,1.9万字。
 
萧霁虹成果:
1、《云南道教碑刻辑录》,合著,67万多字,待出版。
2、《“南诏洞天福地”——巍宝山的历史与现状》,发表于《贵州社会科学》2011年第7期,0.8万余字。
3、《19世纪晚期至20世纪外国人有关云南的著述》,发表于《民族学评论》第三辑,2011年1月云南人民出版社,1.6万多字。
4、《20世纪五六十年代云南瑶族调查手稿述评》,发表于西南古籍研究2011年6月云南大学出版社,1.2万多字。
5、《<清真月报><清真铎报>--伊斯兰文化与云南文化的交融》,发表于《伊斯兰文化》第四辑,2011年8月甘肃人民出版社,1万余字。
6、《略述云南道教文化》,发表于《台湾宗教研究通讯》(半年刊)第九辑,2011年6月台北市兰台出版社,0.8万多字。
7、《倾听自然:云南道教成因的另类解读》,发表于《民族文化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论丛》第三辑,2011年大家文学杂志社,0.8万字。
8、《对“道法自然与可持续发展”的点滴思考》,发表于《国际道教论坛论文集·续》,2011年11月中国道教协会、中国宗教交流协会编印,0.4万多字。
9、《道教北斗信仰探微—以云南剑川白族灵宝派为例》,发表于《中华道教灵宝文化学术论坛论文集》,0.5万余字。
10、《同源·传承·和谐·发展--以云南道教文化为例》,发表于《论道龙虎----第五届海峡两岸道教论坛专刊》2011年第一期(总第六期),2011年11月江西省鹰潭道文化研究中心编印,0.7万字。
11、《“十二五”时期云南宗教研究工作的几点思考和建议》,发表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云南新时期发展建言献策论文集》,2011年云南省社科院编印,0.4万字。
 
肖耀辉成果:
1、完成《正确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维护迪庆藏区和谐稳定》,3500字,载《“云南社科专家迪庆行暨云南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高端论坛专家咨询建议》,2011年11月。
2、完成《藏传佛教与云南迪庆藏区社会和谐研究》,13000字,载《社会科学专家话迪庆》,云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1月出版。
3、完成《正确认识和处理藏区宗教问题,维护云南和谐稳定》,4000字,载《舆情信息》2011年第45期。
4、完成《云南佛教史·汉传佛教》,10万字,待结项出版。
 
苏翠薇成果:
1、《男女平等和谐——新中国拉祜族社会性别研究文献评述》载《思茅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年第2期。1.5万字。
2、《神秘古朴的“扩塔”》载《普洱日报》2011年4月2日。0.35万字。
3、《感受拉祜族“扩塔节”》载《今日民族》,2011年第4期。0.5万字。
4、《“和谐文化”根和源的研究——读<揭秘原始性崇拜密码>》载《云南日报》2011年5月20日。0.1万字。
5、《当代云南拉祜族简史》之《云南拉祜族地区的文化大革命》、《云南拉祜族苦聪人经济社会发展》,6.2万字。待验收。
6、主编《拉祜族研究第二辑——首届拉祜族传统与发展学术交流会》。
 
梁晓芬成果:
1、《云南佛教史·南传上座部佛教》(8万余字),待结项出版。
2、《云南南传佛教“有寺无僧”问题的探讨及建议》(0.4万字),载《云南省社科院专家学者、云南新时期发展建言献策文集》,云南社科院编印,2011年12月。
3、《中国南传佛教护国事迹和高僧大德传》(0.6万字),载《中国佛教爱国主义传统教程》,待出版。
 
张庆松成果:
1、《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云南少数民族宗教实践》,《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9800字。
2.《彝族葫芦: 生命轮回的象征》,《民族艺术研究》2011年第2期,8000字。
3、《傣族纹身密码》,《国学》,2011年第3期,1500字。
4、《佛教语境下的“忙”和“悟”》,《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2011-12-13第8版,2000字。
5、完成参与2011年北京市政协课题《历代王朝与宗教》,待结项。
6、参与何其敏、张桥贵主编《流动中的传统——云南多民族多宗教共处的历程和主要经验》,宗教文化出版社,2011年8月;完成字数33000字。
 
王碧陶成果:
1、完成主持的2010年度院级青年课题《昆明地区佛教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现状调研——以宝华寺为个案》,待结项。
 
五、学术交流拓天地——2011年积极参加智库交流活动并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19 项:
1、全所人员按时参加云南智库交流活动。
2、纳文汇参加“首届回儒文明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参会论文《伊斯兰教教义
思想在云南和谐社会构建中的实践及意义》,9000字,载《云南回族研究》2011.2。
3、纳文汇参加第六届“五华论坛”,参会论文《和谐社区建设中的民族团结与
宗教和谐》,1万字,收入会议论文集,2011.8
4、纳文汇参加“首届中国留埃学生80周年纪念暨桥头堡战略研讨会”,参会论文《继承和发扬先辈精神,加强民族文化建设,为云南桥头堡战略实施作出新的贡献》,1.2万字,收入会议论文集,2011.11
5、纳文汇参加“宗教与社会和谐研讨会”,参会论文《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5000字,收入会议论文集,2011.12
6、李荣昆应邀出席“中国学生留学埃及80周年暨桥头堡战略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近现代回族和中国伊斯兰教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纪念首届“留埃学生团”组派80周年》,收入《中国学生留学埃及80周年暨桥头堡战略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7、萧霁虹应邀参加1月香港啬色园黄大仙祠90周年纪庆系列活动。
8、萧霁虹应邀参加5月由中国道教协会、江西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首届中华(樟树閤皂山)道教灵宝文化学术论坛暨祖师殿奠基典礼”,提交论文。
9、萧霁虹参加6月云南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的“云南历史文化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做题为《云南道教历史文化--中国道教研究的“富矿区”及其现状》的专题报告。
10、萧霁虹参加10月由中国道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湖南组委会承办,在南岳召开的“国际道教论坛”,提交论文。
11、萧霁虹参加10月在昆举行的“云南省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专家评审会。
12、萧霁虹参加11月在江西龙虎山召开的“第五届海峡两岸道教文化论坛”,提交论文并进行大会发言。
13、萧霁虹、肖耀辉2月出席中央统战部调研组在昆明召开的“云南世族宗教工作座谈会”。
14、肖耀辉6月参加省社科院、保山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施甸县委、县政府在甸县召开的“杨善洲精神研讨会”;
15、肖耀辉8月出席省社科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当选省社科联第四界委员会委员;
16、肖耀辉、梁晓芬、张庆松、王碧陶8月参加在云南省佛学院举办的“云南省首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
17、苏翠薇4月参加澜沧县政府和云南省民族学会拉祜族研究委员会主办的“首届拉祜族传统与发展学术交流会”,并作了《拉祜族葫芦崇拜及象征——拉祜族葫芦节系列研究之一》的交流。
18、苏翠薇12月参加云南省政协主办的“和谐宗教研讨会”,提交论文《云南建设桥头堡应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
19、苏翠薇12月参加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1年年会”,并作了“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拉祜族葫芦节的保护与传承”的交流。
 
六、以人为本展宏图——注重所内学术团队和人才梯队的选拔和培养
1、张庆松在读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博士,并选拔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2011年青年科研骨干培养项目。
2、王碧陶被选派为云南省第五批新农村建设工作队一员,派到丽江市宁蒗县战河乡开展新农村指导员的工作,深入基层锻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1年宗教研究所在科研工作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与每位科研人员爱岗敬业、勤勉扎实、谦虚严谨、开拓进取的研究工作分不开,也与宗教研究所长期以来形成的专注学术研究、深入田野调查、体用并举、甘坐冷板凳的学术传统分不开。清平守志种福田,求真务实谱新篇,宗教研究所正以稳健的步伐迈向新的明天!
 
                           (宗教研究所 梁晓芬、王碧陶、袁跃萍撰稿)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