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术交流活动

 

  纳文汇:

  1、2012年1月参加第六届“五华论坛”并提交论文。

  2、2012年8月参加第三届云南论坛研讨会并提交参会论文。

  3、2012年10月到贵阳参加中国西南民族学会年暨学术研讨会并提交论文。

  4、2012年10月参加昆明市伊斯兰教协会组织的“忠孝与爱国”专题研讨会并

  提交论文和作主题发言。

  5、2012年11月到福建泉州参加第二十次全国回族学术研讨会并提交论文和作

  大会发言。

  萧霁虹

  1、今年3月应邀到北京参加由国家宗教局、中国道教协会主办的“巩固国际道教论坛成果,推动道教文化发展”座谈会,探讨道教文化遗产保护、道教文化推广、道教人才培养等问题。

  2、6月应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邀请到北京参加“中国天主教本地化神学研讨会暨纪念梵二会议召开50周年活动”。 提交论文《大理古城天主堂:天主教信仰与民族文化水乳交融》,并作大会发言。

  3、7月应云南省道教协会邀请参加省宗教局、省道协在昭通举办的云南道教第三届玄门讲经活动,并担任评委和学术点评。

  4、8月参加民盟省委组织的“云南省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之一的“广南地母历史文化旅游景区”的调研论证,并提供咨询报告《广南“地母文化”旅游项目现存问题及对策建议》。

  5、今年2-9月间为云南省道教协会、云南省宗教局与园林、文物、民政等部门交涉黑龙潭道士墓及碑刻保护,进行了多次论证,最终使这批文物得以保存。

  6、11月应国立东华大学邀请赴台湾参加“华人宗教变迁与创新:妈祖与民间信仰国际研讨会” ,提交论文《从碑刻资料看云南历史上的妈祖信仰》,并作专题发言。

  7、为2012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办的干部自主选学培训,专题二:民族文化强省战略中的“民族”与“宗教”,主讲《风景名胜与云南“道教”》。

  8、12月11-12日应云南省佛教协会邀请参加西双版纳南传佛教总佛寺大雄宝殿开光庆典仪式。

  9、12月13-16日应邀参加泉州华侨大学举办的“中、日、韩宗教学术论坛——道教與中国文化”,提交论文《道教长春派及其科仪研究》,并作大会发言。

  张雍德:

  1、为完成相关课题下乡田野调查3次,分别为威信县、彝良县、禄丰县、禄劝县,贵州省威宁县。

  2、完成院访学计划,到中央民族大学访学一月。期间前往内蒙古自治区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及贵州苗族地区实地考察。

  3、参与苗族地区举办相关会议或论坛3次:参加屏边苗族自治县举办的四省区五苗族自治县经济文化发展联席会1次;贵州省凯里西部苗族论坛会议1次,威信县红色旅游及苗族地区经济发展讨论会1次,均向会议宣读论文。

  肖耀辉:

  1、2012年1月7日,应邀参加云南佛学院地藏殿开光暨南传大殿奠基仪式。

  2、2012年3月27日,应邀参加2012年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云南巡讲。

  3、2012年10月17至19日,到昆明市圆通街社区、翠湖西路社区、顺城街社区调研。

  4、2012年11月10日、15日、16日,到云南省佛学院、云南省伊斯兰教经学院、云南省基督教神学院调研。

  5、2012年12月14至16日,参加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史》云南地区专题会。

  苏翠薇:

  1、2012年先后3次赴普洱、临沧、西双版纳等州市进行田野调查。

  2、参加2012年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

  3、参加2012年度云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评审,

  梁晓芬:

  1、1月7日,应邀参加云南佛学院地藏殿开光暨南传大殿奠基仪式。

  2、3月14日,应邀参加云南佛教曹洞宗传法大典,感悟佛教法脉的源远流长。

  3、3月27日,应邀参加2012年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云南巡讲。

  4、5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 ,受聘为“南传佛教研究”创新项目的“执行研究员”创新岗位并同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签订了聘任协议和岗位目标书。

  5、10月26日至29日,应邀参加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东南亚宗教与区域社会发展”学术论坛,提交论文《南传上座部佛教与傣族原生性宗教的调适与互动——试析上座部佛教在云南的本土化路径》(1万字),并作专题发言。

  6、12月2日至14日,应邀参加西双版纳总佛寺大殿开光法会并参与会务接待工作。

  张庆松:

  1、4月20-21日参加首届“北京大学中国哲学与宗教博士生论坛。”发表论文《佛教经行解》。

  2、10月20-21日参加第十届“吴越佛教”论坛。发表论文《云南鸡足山禅宗与吴越佛教的渊源及交流》。

  3、11月24-25日参加“崇圣论坛”。发表论文《印、滇鸡足山考辨》。

  王碧陶:

  1、3月14日,应邀参加云南佛教曹洞宗传法大典,感悟佛教法脉的源远流长。

  袁跃萍:

  1、9月,参加了云南省社科院青年管理骨干培训,于9月15日前往中国社科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

  

  二、主要科研成果

 

  (一)课题

  纳文汇:

  1、《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战略实施中的宗教文化建设研究》(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内完成。)

  2、《民族文化强省建设中云南回族地区经堂教育的现状与问题及其对策研究》(2011年“云南智库”课题,年内完成)

  3、《“帕西傣”多元文化旅游圈的开发与构建研究》(西双版纳基地课题,3万字,

  年内完成)

  萧霁虹:

  1、完成本人主持的国家基金西部项目《云南道教碑刻辑录》60多万字的校对整理,送交出版社。

  2、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云南道教经典的搜集与研究》(12BZJ033),申请立项,在研。

  3、主持2011年院级项目《丽江藏传佛教信仰地区的维稳现状调研》,在研。

  4、主持的2011年“云南智库”课题《宗教与社会和谐视阈下云南宗教研究应关注的若干问题》,通过验收结项。

  张雍德:

  1、与古文凤、杜松、李树培等同志合作,完成院智库课题《云南农村苗族基督教社会功能转换问题研究--------“小水井现象”探析》,结项证书号Z201215;

  2、申请院智库课题立项一项《云南农村苗族基督教家庭聚会的现状及对策》,正在完成中。

  3、参与王亚南研究员主编《中国城镇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一书工作,任编委成员之一。

  4、继续撰写云南省委宣传部课题《当代云南苗族简史》。

  肖耀辉:

  1、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云南加强宗教团体建设与和谐宗教关系研究》,在研。

  2、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史》子课题《西南地区藏、门巴、珞巴各族哲学思想史》,在研。

  3、2011年云南智库课题《云南宗教与社会管理研究》,2012年11月结项。

  4、2010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基地课题《藏传佛教与云南藏区社会和谐研究》,已完成,待验收。

  5、2012年云南智库课题《云南宗教人才培养机制研究》,已完成,待验收。

  苏翠薇:

  1、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战略实施中的宗教文化建设研究》,调研,撰写《宗教文化在云南历史进程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基督教(文化)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的传播和影响》(待验收)。

  2、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缅边境地区基督教与基层社区建设研究》(12BZJ044),立项,在研。

  3、主持国家社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志·拉祜族葫芦节》,17余万字,待验收。

  梁晓芬:

  1、11月,完成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魏道儒研究员主持的重大项目“世界佛教通史”之《中国南传佛教史》,个人撰写15万字,待结项。

  2、参与完成萧霁虹研究员主持的2011年“云南智库”课题《宗教与社会和谐视阈下云南宗教研究应关注的若干问题》,撰写子报告《云南南传佛教“有寺无僧”问题再研究》(3500字)。

  3、参与完成肖耀辉研究员主持的2011年“云南智库”研课题《云南宗教社会化管理研究》,撰写《新形势下创新云南宗教社会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3600字),已结项。

  4、主持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云南南传佛教史》(12CZJ004),立项,在研。

  5、参与肖耀辉研究员主持的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云南宗教团体建设与和谐宗教关系研究》,在研。

  6、参与田玉玲助理研究员主持的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南传佛教艺术现状调查研究》,在研。

  张庆松

  1、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云南鸡足山圣地学研究》已立项,批号为“12XZJ009”,在研。

  2、2012年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青年课题《云南鸡足山禅宗的渊源及其对外交流》,已立项,在研。

  3、参与纳文汇主持的2012年度云南省社科院智库课题《西双版纳“帕西傣”多元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与构建研究》,待结项,完成8000字,在研。

  4、参与肖耀辉主持的2012年度云南省社科院智库课题《云南宗教人才研究》,待结项,完成3500字,在研。

  王碧陶:

  1、主持2010年度云南省社科院青年项目《昆明地区佛教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现状调研——以宝华寺为个案》结项,结项证书编号:201202。

  2、参与纳文汇研究员主持的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战略实施中的宗教文化建设研究》,立项,在研。其中,完成总报告“云南宗教文化的现状和特点”部分,18000字。完成子报告《云南与东南亚国家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关系》,15000字。

  3、参与纳文汇研究员主持的2012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西双版纳基地课题《西双版纳“帕西傣”多元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与构建研究》,待结项,6000字。

  4、参与萧霁虹研究员主持的2011年“云南智库”课题《宗教与社会和谐视阈下云南宗教研究应关注的若干问题》,撰写子报告《云南藏传佛教印度学经返滇僧侣现状调研——以丽江为例》,2012年结项,3500字。

  5、参与萧霁虹研究员主持的2011年度院级课题《丽江藏传佛教信仰地区的维稳现状调研》,在研。

  6、主持2011年度院新农村指导员课题《小凉山地区彝族毕摩与苏尼的比较研究》,在研。

  (二)著作、论文:

  纳文汇:

  1、《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和桥头堡战略实施中的宗教文化建设》(论文,1.3万字,

  载《2010-2011年云南文化发展蓝皮书》,云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版)。

  2、《城市和谐社区建设中的民族团结与宗教和谐》(第六届“五华论坛”参会论文,1万字,收入会议论文集,后载《云南回族穆斯林》2012年第1期)。

  3、《云南边境民族地区的宗教文化建设》(1万字,第三届云南论坛参会论文)

  4、《城市化进程中宗教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1万字,中国西南民族学

  会年会论文)。

  5、《伊斯兰忠孝思想与爱国理念在云南社会进程中的实践及意义》(8000字,昆明市伊斯兰教协会专题研讨会参会论文)。

  6、《郑和精神与云南桥头堡建设》(1.2万字,第二十次全国国回族学研讨会参会论文)

  7、《继承先辈传统,加强文化建设,服务桥头堡战略》,收入《首届中国学生留学埃80周年纪念文集》,云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9月出版。

  8、《全球化背景下云南伊斯兰文化的走势和发展》,收入《文明交融——基督教与伊斯兰教对话“第二届伊斯兰教与基督教对话愿景》,香港建道神学院2012年9月出版。

  萧霁虹:

  1、《大理古城天主堂:天主教信仰与民族文化水乳交融》(合撰),《中

  国民族报·宗教周刊》,2012年3月26日第7版,0.3万字。

  2、《别开生面的祝圣----记云南大理天主教神父晋铎庆典》(合撰),《中国宗教》,2012年第5期,0.3万字。

  3、《亟待抢救保护的永宁扎美寺》(合撰),《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2012年7月17日第6版,0.25万字。

  4、《一部介绍东巴文化的力作》,《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2012年9月18日第7版,0.2万字。

  5、《中国南方民族宗教小词典》,参与撰稿、编辑,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12年2月。

  6、《明代江西高道刘渊然与云南道教》,《江西道教》2012年第1期,0.7万字。

  7、《云南道教文化漫谈》,《云南文史》2012年第2期,0.8万字。

  8、《云南宗教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现状与存在问题研究》,刊于《民族·宗教与云南的和谐发展》,云南人民出版社2012年4月。

  9、《明代高道刘渊然在滇碑刻辑录》,《西南古籍研究》2011年总第九期,云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10月,1.3万字。

  10、《<云南道教碑刻辑录>前言》,香港《弘道》,2012年第3期,1.8万字。

  肖耀辉:

  1、完成《中国南方民族宗教小词典》部分词条,中国书籍出版社2012年2月出版。

  2、完成《藏传佛教与云南迪庆藏区社会和谐研究》(论文),载《社会科学专家话迪庆》,云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出版。

  3、院重点课题《云南佛教史》汉传佛教部分,已完成,待验收。

  4、《云南大百科全书·历史卷》部分条目,已完成,待验收。

  苏翠薇:

  1、《当代云南拉祜族简史》之《绪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云南拉祜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启示与展望》等6.4万字,待出版。

  2、《拉祜族“扩塔节”的文化内涵和当代意义》载《云南社会科学》,2012年第5期。0.9万字。

  3、完成《中国南方民族宗教小词典》部分词条,中国书籍出版社2012年2月出版。

  4、《拉祜族社会性别平等与发展研究》载《性别多元:理论与务实研究(下)》(性与性别研究第5辑),万有出版社,台湾高雄。2012年第6月。0.9万字。

  5、执行主编《当代云南拉祜族简史》(初稿),30余万字,待验收。

  梁晓芬:

  1、《南传上座部佛教与傣族原生性宗教的调适与互动——试析上座部佛教在云南的本土化路径》(1万字),《东南亚宗教与区域社会发展学术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12月版。

  2、参与《云南大百科全书》“历史卷”和“社科卷”部分条目的撰写,在研。

  3、完成《中国南方民族宗教小词典》部分词条,中国书籍出版社2012年2月出版。

  张庆松:

  1、云南鸡足山禅宗“看话禅”探析[J].《云南社会科学》,2012年第3期,9500字。

  2.佛教经行的内涵及传承[J].《唯实》,2012年第11期,9200字。

  3、印、滇鸡足山考辨[J].《云南文史》,2012年第3期,11000字。

  4、云南鸡足山禅宗与吴越佛教的渊源及交流[J].第十届“吴越佛教”论坛发表,结集待出版。8000字。

  5、佛教经行解[J].《宗教学研究》,拟用稿,期刊号待定,9000字。

  王碧陶:

  1、《亟待抢救保护的永宁扎美寺》,《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2012-7-17第8版,2000字。

  2、《丽江藏传佛教僧才培养面临的问题及对策》,《云南省社科院专家学者、云南新时期发展建言献策文集》,3200字,待出版。

  3、《中华民国时期的云南藏传佛教》,《云南社会科学》,8000字,待出版。

  4、《试论民国时期云南藏传佛教的发展情况》,《楚雄师范专科学报》,5000字,待出版。

  5、《云南佛教史·藏传佛教》,50000余字,待结项出版。

  6、参与《云南大百科全书》相关词条编写。

  袁跃萍:

  1、完成《中国南方民族宗教小词典》部分词条,中国书籍出版社2012年2月出版。

  2、参与《云南大百科全书·历史卷》相关词条编写。

  (三)舆情信息

  1、萧霁虹报送中共云南省委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中心舆情信息1份:《云南基督教私设家庭聚会点问题及对策》,2012年第19期,总第331期。

  2、梁晓芬报送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中心舆情信息1份:《我省南传佛教“有寺无僧”问题长期存在》,2012年第20期,总第332期。

  3、《我省目前宗教与社会和谐关系若干专题研究》,汇编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智库学术研究报告》,2012年10月,总第12期。共分八个专题:萧霁虹《云南基督教私设家庭聚会点问题及对策》;李荣昆《构建基层反邪教工作长效机制研究》;梁晓芬《云南南传佛教“有寺无僧”问题长期存在》;张庆松《鸡足山佛教旅游开发中的问题与措施》;王碧陶《云南藏传佛教印度学经返滇伴侣现状调研》;王碧陶《丽江藏传佛教僧才培养面临的问题及对策》;肖耀辉《云南“瓦哈比教派”调研及对策建议》;萧霁虹《正视“广南地母历史文化”项目的宗教问题》。

  (四)编辑(撰)书稿:

  纳文汇:

  1、《历史·文化·现实:国家认同与社会调适——云南回族社区个案研究》,(责任编辑,41万字,云南人民出版社,2012年5月版)

  2、《基督教教会史》(编审、统稿,50万字,云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红河回族概览》(编撰、统稿并任执行主编,33万字,云南民族出版社2012年出版)。

  4、《开远回族》(编审、统稿,25万字,待出版)。

  5、《云南大百科全书·民族宗教卷·伊斯兰教》(12万字,在撰)。

  

  三、本年度研获奖情况:

  1、萧霁虹:2012年5月《云南道教碑刻辑录》荣获云南省委宣传部颁发的国家社科基金优秀项目的奖励和表彰。

  2、2012年度优秀人员

  袁跃萍:评为2012年上报优秀。

  张庆松:评为2012年院内优秀。

 

  (宗教研究所 苏翠薇、袁跃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