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体同仁的积极努力、默契配合下,2015年对宗教所而言是丰收的一年。在思想上,全所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充分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发展脉络。在日常工作上,宗教所坚持每周五全所人员集体学习的惯例,及时传达、学习社科院的相关文件精神,做好宗教所的各项本职工作。在科研方面,全所坚持学习、探讨宗教学基础理论,积极参加相关调研实践与学术交流,发挥“智库”功能。

  一、2015年科研与所务工作情况总结

  

  (一)学术论坛

  

  12月10-12日在云南瑞丽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联合主办“首届宗教与民族高端论坛--全球化时代宗教与民族的热点问题研究”。

  

  (二)结项项目

  萧霁虹:

  1.主持2014年“云南智库”课题《云南宗教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以三部派佛教文化交流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心》,并完成子课题报告《云南汉传佛教文化交流与“一带一路”建设》(Z201507),已结项。

  2.主持2014院级项目《云南宗教慈善事业的实践与发展研究》(Z201506),并撰写《云南道教慈善事业的实践与发展研究》,已结项。

  3、主持完成2104年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课题《云南宗教慈善事业的实践与发展研究》,并撰写《云南道教慈善事业的实践与发展研究》,2015年5月获副省级领导批示。

  肖耀辉:

  1.《云南天主教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与现状》(9千字),载2014年度院级课题《云南宗教慈善事业的实践与发展研究》,2015年11月结项。

  张雍德:

  1.完成省政协民族宗教委课题《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的宗教问题----云南苗族基督教教育历史成因探析》。

  2.完成基地课题《云南苗族地区宗教教育实例述论》。

  3.完成2015年省院合作项目《云南农村苗族基督教家庭聚会现状及治理对策》。

  张庆松:

  1.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云南鸡足山佛教圣地研究》(2012xzj009)于2015年4月结项,等级:良好。20万字。

  2.完成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项目《中国梦与边疆少数民族生活愿景的同构性研究》,提交结项。15000字。

  3.2105年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课题《促进宗教和谐对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研究》,个人完成论文《云南怒江州普遍性信教地区党建工作研究》。

  4.云南省委宣传部马工程课题《中国梦在边疆民族地区的引领与实践研究》,提交结项。10000字。

  5.参与萧霁虹研究员主持的云南省社科院一般项目《云南宗教慈善事业的实践与发展研究》,完成论文《云南汉传佛教慈善事业的实践与发展》,7500字。

  袁跃萍:

  1.完成2014年度院级课题《云南省社科院馆藏宗教文献专题数据库建设》。

  2.参与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民族百科全书傣、佤、景颇、布朗、阿昌、德昂、基诺族卷》的编写,承担10万字。该卷共105万字,世界图书出版西安有限公司2015年12月出版。

  王碧陶:

  1.参与萧霁虹研究员主持2014年智库课题《云南宗教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结项。

  2.参与萧霁虹研究员主持2014年院级一般项目《云南宗教慈善事业的实践与发展研究》,结项。

  梁晓芬:

  1.参与2014年云南省科协课题《云南省宗教反邪问题研究——以云南省迪庆州和德宏州为例》,向翔研究员主持,已结项。

  2.参与2014年“云南智库”课题《云南宗教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以三部派佛教文化交流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心》,萧霁虹研究员主持,完成子课题报告《云南南传佛教文化交流与“一带一路”建设初探》,已结项。

  3.参与完成2014横向课题《云南藏传佛教现状及管理对策调查研究》,已结项。

  4.参与完成2014年度院级一般项目《云南宗教慈善事业的实践与发展研究》,撰写子课题报告《云南南传佛教慈善事业的实践与发展研究》,已结项。

  江燕:

  1.主持完成2014年度院级课题《云南省社科院馆藏宗教文献专题数据库建设》。

  (三)在研项目

  萧霁虹: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云南道教经典的搜集与研究》(12BZJ033),在研。

  2.主持2014年省院合作项目《当前云南宗教现实问题研究》,在研。

  3.主持完成2105年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课题《促进宗教和谐对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研究》,待结项。

  4.完成李涛书记、怒江州委常委、州委组织卢彬部长主持《边疆民族地区宗教管理创新与加强党建工作研究——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为例》横向课题,担任副组长,完成课题报告引言、《福贡县“恒尼”和“斯令匹”问题十年再调研》调研报告1万余字,统稿8万余字。

  5.参与梁晓芬主持2015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一般项目《国家安全与云南宗教情势研究》,在研。

  肖耀辉:

  1.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云南加强宗教团体建设与和谐宗教关系研究》(10万字),待验收。

  2.《怒江州宗教管理创新经验及对策建议》(1.2万字),载2014年横向课题《边疆民族地区宗教管理创新与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待验收。

  3.《武定县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研究》(7千字),载2014年省院合作项目《当前云南宗教现实问题研究》,待验收。

  张庆松:

  1.参与省院合作项目《当前云南宗教现实问题研究》子课题《云南宗教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地位与作用》,撰写引言部分,7500字。

  2.2105年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课题《促进宗教和谐对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研究》,个人完成论文《云南怒江州普遍性信教地区党建工作研究》。

  胡小柳:

  1.参与云南怒江州傈僳族自治州委组织部与云南省社科科学院合作课题《边疆民族地区宗教管理创新与加强党建工作研究——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为例》,承担子课题《怒江州宗教历史与情势》,待结项。

  2.承担2015年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级课题“国家安全与云南宗教情势研究”子课题,在研。

  3.参加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社科院合作课题《当代云南宗教现实问题研究》,牵头完成子课题《云南伊斯兰教的创新管理与国家安全研究》,待结项。

  袁跃萍:

  1.参与院横向课题《边疆民族地区宗教管理加强党建工作研究——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为例》,实地调研,资料收集整理,数据库建设。

  王碧陶:

  1.主持2014年度云南省级课题青年项目《藏传佛教与民族社区互动关系研究——以永宁乡为例》,在研。

  2.参与梁晓芬副研究员主持2015年度院级课题《国家安全与云南宗教情势研究》,在研。

  3.参与萧霁虹研究员主持2014年省院合作项目《当前云南宗教现实问题研究》,在研。

  4.参与省委宣传部2015年马工程重大经验总结课题,任佳院长牵头子课题《云南边疆民族地区边境一线治理及周边交流合作实践经验、存在问题和对策研究》,在研。

  5.参与云南香格里拉研究会《香格里拉地区传统文化保护》子课题《云南香格里拉地区传统文化中的宗教特征研究》,在研。

  6.参与审稿、编辑《云南大百科全书》宗教编文字、图片,在研。

  7.参与苏翠薇副研究员2012年院智库课题《中缅边境地区基督教与文化软实力研究》,待结项。

  梁晓芬: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云南南传佛教史研究》(12CZJ004),在研,2015年完成对云南南传佛教流传区域五个地州的田野调查和文献梳理。

  2.主持2015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一般项目《国家安全与云南宗教情势研究》,在研。

  3.参与完成2015年云南省民宗委课题《云南南传佛教现状调研》,待结项。

  4.参与完成2015年度云南省委统战部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课题《促进宗教和谐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研究》,提交子课题报告《促进宗教和谐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研究——以云南南传佛教为例》,待结项。

  5.参与2014年“省院合作项目”《当前云南宗教现实问题研究》,萧霁虹研究员主持,完成个人承担子课题“云南宗教慈善的实践与发展研究”,待结项。

  江燕: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民国以前云南水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在研。

  苏翠薇:

  1.主持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缅边境地区基督教与基层社区建设研究》(12BZJ044),拟在年内结项。

  2.主持2012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智库”课题(参与者王碧陶、胡小柳等):《中缅边境地区基督教与文化软实力研究》,1.2万字。待结项。

  3.省院合作项目《云南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的宗教研究》,1万字。

  4.省院合作项目《宗教对促进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对策研究——基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示范区南传佛教的实证》(苏翠薇),0.9万字。

  5.2105年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课题:《宗教对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影响》,0.7万字。

  6.边疆民族地区宗教管理创新与加强党建工作研究(-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为例)《坚守与创新:怒江州宗教工作重点地区宗教创新管理研究》,1.2万字。

  冯天春:

  1.参与中央民族大学班班多杰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藏传佛教思想史暨藏传佛教资料选编”(14ZDB117),在研。

  2.参与玉溪师范学院吴正荣教授主持的教育部社科项目“南传佛教的人文关怀实践研究”(13YJA730004),在研。

  3.参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李萍教授主持的横向课题“中国传统文化与茶道哲学”,在研。

  (四)公开出版著作

  1.萧霁虹主编:《云南宗教研究:“一带一路”与宗教文化交流》,云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

  2.苏翠薇:《拉祜族民间故事》,见杨福泉主编:《听“云之南”的故事——云南民间故事中小学读本》,云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

  3.张雍德(副主编):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民族百科全书傣、佤、景颇、布朗、阿昌、德昂、基诺族卷》,该卷105万字,世界图书出版西安有限公司2015年12月出版。

  

  (五)发表学术论文

  萧霁虹:

  1.《云南剑川白族道教朝北斗科仪研究》,《宗教学研究》2015年第2 期,2万余字。

  2.《刘渊然的养生著述—兼论藏外道教养生文献的抢救与整理》,《中国道教》2015年第5期,0.6万余字。

  3.《道教传播在云南》,《中国社会科学报·宗教学》2015年2月4日第B01版,0.1万余字。

  4.《云南佛教文化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2015年8月11日第6版,0.4万余字。

  5.《道教长春派与<玉阳施食>科仪研究》,林超民主编《民族学评论》2015年1月云南人民出版社,0.8万余字。

  6.《华人民间宗教神祇的本土化衍变研究——以云南五显信仰为中心》,杨松年主编《华人民间宗教文化本土化的变迁》(“第四届华人文化文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5年5月台北:唐山出版社,1.1万字。

  7.《佛教文化对外交流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以云南为中心》,王颂主编《佛教与亚洲人民的共同命运--2014崇圣论坛论文集》,宗教文化出版社,2015年8月,1万字。

  8.《云南佛教文化交流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萧霁虹主编《云南宗教研究》,云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1万余字。

  9.《中缅跨境民族的宗教文化交流研究—以景颇族天主教信仰中心》,陈建明主编《和而不同——宗教对话与不同文明之间的和谐之道》,2015年1月四川大学出版社,0.7万字。

  10.《云南与东南亚、南亚佛教文化交往在国家软实力建设中的影响》,《云南智库建言献策文集—南方丝绸之路专集》,2015年1月云南省社科院编印, 0.8万余字。

  肖耀辉:

  1.《基督教对云南本土文化的影响》(8千字),载《“宗教与中国当代文化建设”高层论坛暨2015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会议论文集》, 2015年6月。

  2.《基督教的传入对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影响》(9千字),载《云南宗教研究:“一带一路”与宗教文化交流》,云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

  张庆松:

  1.《印中鸡足山考辨——以是否为迦叶入定之所为中心的研究》,《云南社会科学》,2015年第1期。10000字。

  2.《云南怒江州普遍性信教地区党建工作研究》,2015年中央统战部征文。7500字。

  3.《佛教诚信思想及其当代意义》,《云南宗教研究——“一带一路”与宗教文化交流》论文集,云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6月。7000字。

  胡小柳:

  1.《宗教在移民社会中的作用——以清代四川什邡地区为例》,第四届世界华人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华人民间信仰文化的本土变迁》,(台湾)唐山出版社,2015年5月。

  2.《略论道教“天医”》,《龚鹏程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论文集》,2015年10月,北京大学。0.8万字。

  王碧陶:

  1.《整合旅游资源 促进佛教文化交流——以丽江宁蒗县藏传佛教为例》,载《云南宗教研究:“一带一路”与宗教文化交流》,云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6月,0.8万字。

  梁晓芬:

  1.《云南与东南亚南传佛教文化交流之历史考述》,载《云南宗教研究:“一带一路”与宗教文化交流》(1万字),云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6月。

  2.《云南与东南亚南传佛教文化交流考溯》(1万字),载《东南亚宗教研究——全球化背景中东南亚宗教研究》,中国社科出版社2015年10月。

  3.《中国南传佛教团体发展五十年》(1.5万字)(郑筱筠、梁晓芬),《中国佛学》2014年总第36期。

  4.《试论云南南传佛教文化圈的形成》(0.8万字), 2015“崇圣(国际)论坛——时代特色人间佛教在亚洲的演进进程及现实意义”会议论文。

  5.《试论云南南传佛教文化圈的发展》(1万字)“第四届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东南亚宗教的转型与创新”会议论文。

  6.《傣泰族群南传佛教跨境流动探析》(1万字), “第12届中国宗教社会科学论坛——全球政治中的宗教”会议论文。

  7.《中缅边境南传佛教跨境互动探析》(1万字),“全球化时代民族宗教的热点问题研究”学术论坛会议论文。

  江燕:

  1.《徐霞客在滇结谊的佛教僧侣》,萧霁虹主编《云南宗教研究》“一带一路”与宗教文化交流专辑,云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6月版。

  2.撰写论文《一个“护国人”眼中的“护国运动”--由云龙先生及其〈护国史稿〉》,《云南文史》2015第4期。

  3.《从文献著述看云南宗教文化教育与边疆开发建设》,2015年度院繁荣发展课题《国家安全与宗教研究》。

  苏翠薇:

  1.《积极引导宗教推进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2015年中国宗教学年会论文集。

  2.《云南新时期发展建言献策文集》:《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如何发挥宗教积极作用的对策研究》,2015年。

  3.《思茅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建设和谐民族关系的实证——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木戛乡“扩塔节”拜年仪式为例》,2015年第6期。0.7万字。

  4.《云南社会科学》:《宗教对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影响》,2015年第6期。

  冯天春:

  1. 《儒家终极观与三生教育价值论的建构》(第1作者),台湾《宗教哲学》季刊,2015第2期。

  2. 《香格里拉藏传佛教之发展现状考究》(第2作者),《西藏研究》,2015第3期。

  3. 《论藏汉佛教修道次第之异同》(独立),《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社哲版,2015年第4期。

  (六)田野调查

  萧霁虹:

  1.1月8-13日,应邀赴台湾参加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举办学术研讨会,并对台中、台南地母信仰、天帝教信仰状况进行调研。

  2.3月,与省非遗中心人员一同到晋宁宝峰调研省非遗项目“宝峰调子会”,同时考察新旧宝泉寺的接佛活动。

  3.5月26日至6月5日,赴丽江市玉龙县、宁蒗县开展藏传佛教宗教调研,并参加洛桑益世活佛转世灵童坐床庆典;其间到玉龙县、永胜、华坪进行道教、天主教现状调研。

  4.6月11日至17日,带宗教所一行8人赴大理、宾川、鸡足山进行佛教历史与现状调研。

  5.9月11日至14日,带宗教所等部门一行4人赴红河、玉溪地区进行伊斯兰教历史与现状调研。

  6.10月12-15参加院领导组织的到宁蒗彝族自治县拉伯乡托甸村巴拿瓦村,开展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的首轮遍访工作,完成帮扶户的遍访问卷调查,并调研了拉伯乡的宗教历史与现状。

  7.10月17-19日,应云南省文化厅邀请赴迪庆州维西县叶枝镇调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傈僳族阿尺木刮节”。

  

  张雍德:

  1.2015年为完成省院合作项目和基地项目进行田野调查5次,分别为禄丰县、武定县、富民县、禄劝县和嵩民县苗族农村地区。

  2.参与组织云南苗族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1次。

  肖耀辉:

  1.2015年6月14至17日,到宾川县、鸡足山调研。

  2.2015年8月4日至8日,到武定县调研。

  3.2015年10月5日到10日,到沧源县调研。

  胡小柳:

  1.2015年6月11日至17日,参与宗教所大理州境内宗教历史与现状、民族示范区内宗教问题调研。

  2.2015年9月11日至14日,参与赴红河、玉溪地区进行云南伊斯兰教历史与现状调研。

  袁跃萍:

  1.参与院横向课题《边疆民族地区宗教管理加强党建工作研究——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为例》,实地调研,资料收集整理,数据库建设。

  2.2015年6月11日至17日,参与宗教所大理州境内宗教历史与现状、民族示范区宗教问题调研。

  王碧陶:

  1.2015年2月9日至15日,赴丽江市宁蒗县永宁乡开展当地宗教情况调研。

  2、2015年5月8日至14日,赴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德钦县开展宗教现状调研。

  3、2015年5月26日至6月5日,赴丽江市玉龙县、宁蒗县开展宗教情况调研,并参加洛桑益世活佛转世灵童坐床庆典。

  4、2015年6月11日至17日,赴大理州进行大理宗教历史与现状调研。

  5、11月4日至11月6日,赴迪庆州香格里拉县进行宗教情况调研。

  梁晓芬:

  1.2月17日至2月25日,赴云南临沧市耿马县、沧源县以及德宏开展南传佛教田野调研。

  2.3月 日至3月 日,赴德宏州芒市、瑞丽、盈江开展“宗教反邪”田野调查。

  3.5月6日至5月16日,应云南省民宗委邀请,与云南省佛协一起赴普洱市景谷县、澜沧县、西盟县、孟连县以及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景洪市、勐腊县开展云南南传佛教联合调研,走访重点佛寺20多座。

  4.6月11日至6月18日,宗教所集体赴大理开展大理民族宗教田野调查。

  5.7月1日至7月9日,应云南省民宗委邀请,与云南省佛协一起赴临沧市耿马县、沧源县、孟定镇和德宏州芒市、梁河、盈江、陇川、瑞丽以及保山市潞江坝开展云南南传佛教联合调研,走访重点佛寺20多座。

  苏翠薇:

  1.2015年2月、7月,普洱市澜沧等地进行民族宗教田野调查。

  2.2015年6月,大理市佛图寺及宾川县鸡足山等宗教调查。

  3.2015年10月,玉溪市元江县拉祜族民族宗教调查。

  张庆松:

  1.2015年6月11-18日,参与宗教所集体赴大理州-宾川鸡足山宗教调查。

  2.2015年8月10-15日,赴楚雄州武定县狮子山正续寺宗教调查。

  

  (七)撰写学术报告

  梁晓芬:

  1.《当前云南南传佛教现状及现实问题研究报告》(1.5万字)

  2.《促进宗教和谐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研究——以云南南传佛教为例》(0.5万字)

  3.《云南南传佛教文化交流与“一带一路”建设初探》(1.3万字)

  4.《边疆民族地区宗教反邪问题研究》(1万字),获优秀奖。

  5.2014年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课题报告《云南宗教慈善事业的实践与发展研究》获副省级领导批示,个人撰写《云南南传佛教慈善事业的实践与发展研究》。

  王碧陶:

  1.《云南藏传佛教信仰地区多杰修丹护法神供废问题研究》1.5万字。

  2.《云南边疆民族地区边境一线宗教治理及周边交流合作经验、问题和对策研究》0.6万字。

  (八)对外学术交流

  萧霁虹:

  1.1月8日,应邀赴台湾参加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举办的第二届“中华文化与天人合一”国际研讨会,发表论文《地母信仰及其经卷在云南的传承探析》,1万余字。

  2.6月13日,应邀赴大理参加“宗教与中国当代文化建设高层论坛暨2015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发表论文《宗教在云南对外文化交流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0.8万余字。

  3.9月6-8日,应邀赴陕西西安参加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长安论坛”之分论坛“宗教文化与文化融合”,发表论文《宗教文化与“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以云南和南亚东南亚佛教文化交流为中心》,0.9万余字。

  4.9月19-24日,应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邀请参加“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建所35周年暨道教学术研究前沿问题国际论坛”,发表论文《碑刻、科仪与区域道教研究》,1.3万余字。

  5.10月27-29日,应邀参加2015“崇圣(国际)论坛——时代特色人间佛教在亚洲的演进进程及现实意义”,发表论文《人间佛教在都市寺院的实践与弘扬——以昆明宝华寺为例》0.7万余字。

  6.12月5-7日,应邀赴成都请参加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举办的 “第五届道教科学技术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地母信仰的当代遗存研究》。

  7.12月6日上午,应邀参加由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与云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主办的“第四届西南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碑刻·民族·哲学”,作《云南民间信仰与道教的互动研究——以碑刻、科仪为中心》的主旨发言。

  8.12月10-12日,与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共同主办“首届宗教与民族高端论坛--全球化时代宗教与民族的热点问题研究”,并作《云南与周边国家宗教文化交流的相关问题研究》的主旨发言。

  肖耀辉:

  1.2015年6月12至14日,参加“宗教与中国当代文化建设”高层论坛暨2015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

  2.2015年9月11日至17日,到北京大学宗教学系进行访学交流。

  江燕:

  1.2015年12月25日参加纪念“护国运动”百年学术研讨会。

  苏翠薇:

  1.2015年3月10日-13日,昆明《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拉祜族卷》第一次编审会;

  2.2015年6月12-15日,大理“宗教与中国当代文化建设”高层论坛暨2015年中国宗教学年会。

  3.2015年11月22-26日,厦门“当代中国基督教与社会治理”暨第四届“多学科视野下的基督教中国化研究”高端论坛。

  张庆松:

  1.赴港参加2015年建道神学院战争与和平国际学术研讨会,参会论文《战争有轮回吗——以佛教轮回观为视角》,11500字。

  2.参加云南大学第四届佛学论坛,参会论文《佛教圣地学初论》,10000字。

  3.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全球化时代民族与宗教的热点问题研究”学术论坛,参会论文《云南宗教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地位与作用》,7500字。

  梁晓芬:

  1.7月16日至20日,应邀到中国人民大学参加“第12届中国宗教社会科学论坛——全球政治中的宗教”。

  2.10月23日至25日,应邀参加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第四届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东南亚宗教的转型与创新”。

  3.10月27日至29日,应邀参加2015“崇圣(国际)论坛——时代特色人间佛教在亚洲的演进进程及现实意义”。

  4.11月4日至7日,应邀参加“孟定洞景佛寺大典落成祈福法会”暨“中缅佛教文化交流会”。

  5.12月10日至12日,应邀参加“全球化时代民族宗教的热点问题研究”学术论坛”。

  胡小柳:

  1.2015年7月27日,参加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召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云南伊斯兰教人才培养研究》课题开题研讨会。

  2.2015年8月14日,参加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张泽洪教授及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熊永翔书记到宗教研究所座谈交流。

  3.2015年10月27日,应邀参加“龚鹏程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暨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文化艺术研究所揭牌仪式”。

  袁跃萍:

  1.2015年6月11日至17日,参与宗教所大理州境内宗教历史与现状、民族示范区宗教问题调研。

  王碧陶:

  1.5月29日,应邀参加丽江市佛教协会第二届代表大会。

  2.6月11日-13日,参加中国宗教学年会。

  3.9月7日-9日,参加陕西师范大学举办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长安论坛”“宗教文化与文化融合”分论坛。

  (九)学术讲座、媒体采访

  萧霁虹:

  1.3月23日,应邀赴昆明市宗教事务局,做《宗教与当代文化建设的探讨》学术讲座。

  2.8月18-20日,应邀赴香格里拉参加“2015年全省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培训班”,主讲《“一带一路建设”与佛教文化交流》。

  3.11月7号,应邀参加“云南省道教协会首届协会宫观主要负责人培训班”,主讲《云南道教历史传承与当代文化建设》。

  4.11月10日,应邀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参加国家宗教局举办的“中国南传佛教界人士培训班”,主讲《“一带一路建设”与佛教文化交流》。

  5.云南大学宗教学硕士学位点特聘硕士生导师,培养研究生,主讲《西南少数民族宗教研究·道教》课程。

  张庆松

  1.5月,应邀赴楚雄参加“2015年楚雄州五大宗教人士培训班”,主讲《云南汉传佛教历史文化》。

  王碧陶

  1.10月30日,云南省委统战部主办、云南电视台制作《云南藏区维稳经验专题片》,以专家学者接受媒体访谈。

  冯天春:

  2015年11月13日,以“论藏汉佛教修道次第之异同”为题主讲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智库论坛”第一百二十五讲。

  (十)人才引进

  2015年2月25日,我所新引进中央民族大学宗教学专业博士冯天春。

  (十一)获奖、领导指示情况

  1.萧霁虹主编的《云南道教碑刻辑录》获“第十八届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江燕参与点校的《万历云南通志》获“第十八届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3.萧霁虹主持完成,张庆松、梁晓芬、王碧陶、胡小柳、张雍德、提卡达希、关嘉·益西喜饶、马婷参与的2104年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课题《云南宗教慈善事业的实践与发展研究》,于 2015年5月获副省级领导批示。

  4.2015年上报优秀:张庆松、王碧陶;院内优秀:胡小柳、梁晓芬。

  二、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即将到来,在新的一年里,宗教所将开展如下工作:

  

  (一)科研方面

  1. 完成院、所分配的科研任务。

  2.认真完成在研科研项目,尤其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3.积极申报各类课题。

  4.整理、出版已完成的专著。

  5.积极进行与国内外各学术机构的交流。

  6.加强与各级科研单位、党委政府部门的合作交流。

  

  (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

  1.积极开展党支部活动。

  2.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学习,提高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

  3. 深化宗教学理论学习,提升学术素养和理论研究水平。

  

  (三)社会工作方面

  1.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工作,如对外学术讲座等。

  2.完成省委省政府分配的“挂包帮”、“转走访”等扶贫任务。

  宗教所 冯天春 袁跃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