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心。2018年8月10日,宗教所支部江燕同志就如何带头做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做革命传统文化教育的忠实继承者和积极践行者,开展了讲党课活动。


讲党课活动  萧霁虹/摄

  她从“恢复革命纪念日是新时代需求” 和“党员干部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中应成为在政治上、理论上、学术上和人品上都过硬的人”两方面,重点回顾党史,缅怀先烈,以中国和云南历史上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结合十九大报告阐明了在新时代以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对待文化,用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发展文化,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推进文化建设等问题,建议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定文化自信,建议挖掘各种重要传统节庆日,尤其是革命纪念日蕴含的丰富教育内涵,利用五四、七一、八一、九三、十一等政治性节日,三八、五一、六一等国际性节日,及党史国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等,举办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庆祝纪念活动,缅怀先烈,不忘国耻,因势利导地开展各类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科技馆、文化馆等免费开放,积极发展红色旅游,激发爱国主义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使每位党员都成为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忠实继承者,成为革命传统的弘扬者,成为当代中国先进学术文化的优秀传播者,成为中华民族脱离个人低级趣味、保持高尚人格和品德的忠实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