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宗教研究所萧霁虹研究员主持的“省院合作”重大项目(2014年度)《当前云南宗教现实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SY201406),于2017年7月获准结项。

  课题组在有限的经费支持下,组建了以宗教研究所研究人员为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参与指导,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宗教研究相关学者,省州市县各级统战、民宗部门的干部,以及宗教界人士共同参与、优势互补的强大研究力量。

  课题组成员集体或个人在赴大理、宾川、鸡足山、迪庆、丽江、武定、普洱、西双版纳、红河、玉溪等地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围绕《云南伊斯兰教的创新管理与国家安全研究》、《云南藏传佛教现状与管理对策研究》、《云南宗教文化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地位和作用》、《民族团结示范区宗教和谐研究》、《云南省武定县宗教现状及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调查研究》、《云南宗教慈善的实践与发展研究》6个当前云南宗教现存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完成39份调研报告,共计31万余字。课题不仅拓展了云南宗教现实问题研究的新领域,并且提高和强化了云南宗教研究的应用时效性和社会服务性,为党委、政府提供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此外,课题组积还极推动成果转化与运用,子课题《云南宗教慈善事业的实践与发展研究》、《促进宗教和谐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研究》作为云南省委统战部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课题报告,上报云南省委统战部。课题组还于2015年结集出版《云南宗教研究:“一带一路”与宗教文化交流》一书,汇集了学界、政界、教界的相关成果,多层次多视角深入探讨了云南和东南亚宗教情势以及云南宗教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地位和作用。

  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负责人萧霁虹研究员注重搭建云南宗教现实问题研究的科研平台、增进学术对话与交流,在理论探索、学术交流、现状调研等方面与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高校、多个科研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交流互动、紧密合作。2015年6月,课题组5人应邀到大理大学参加“宗教与中国当代文化建设高层论坛暨2015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并发表阶段性研究论文。2015年11月课题组还资助苏翠薇研究员到厦门参加“当代中国基督教与社会治理高端论坛暨第四届多学科视野下的基督教中国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并发表会议论文。2015年12月课题组在云南瑞丽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联合举办“首届宗教与民族高端论坛——全球化时代宗教与民族的热点问题研究”。通过加强合作与增进交流,宗教所科研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同时还提高了课题成果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宗教情势研究是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的学术传统和研究专长,应持续关注并加快相应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