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上午,德国马克斯·普兰克宗教与族群多样性研究所研究员帕特里斯·拉维格(Patrice Ladwig)与法国巴黎远东学院博士格里高利·库里尔斯基(Gregory Kourilsky)受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和云南省宗教学会邀请,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18楼会议室作了题为“空置的佛寺——城市化和乡村移民过程中泰国、老挝的佛寺和佛教文化变迁”的精彩讲座。该讲座是宗教所“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宗教文化交流援救创新团队暨宗教学重点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之一。


拉维格研究员和库里尔斯基博士作讲座

 
宗教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由民族学所朱佶丽博士促成,宗教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担任主持,宗教所金杰博士负责翻译。宗教所全员到场,我院科研人员、云南大学以及云南民族大学师生、云南省佛教协会和云南省民族学会傣学研究委员会成员前来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

  拉维格研究员和库里尔斯基博士有分工有合作,从不同角度共同陈述了老挝佛教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困境,具体表现为,在经济发展大潮中,青年对佛教文化失去兴趣,老挝佛教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受到动摇;高层次僧侣集中到条件优越的城市寺院,留守的农村僧人佛学造诣低,“空置佛寺”现象突显,部分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仪式难以为续;在世俗化过程中,寺院的世俗教育功能被取代,仅剩宗教教育,有悖南传佛教寺院圣俗兼顾之教育理念;面对现代传播技术,承载着佛教文化的贝叶手抄经卷失去原有价值,贝叶经书经历了“博物馆化”,成为展览品。老挝佛教在其他领域同样经历着“博物馆化”,以寺院为例,虽然佛寺越建越奢华,但没有高素质僧人驻守和丧失文化内涵的佛寺形同无魂之躯。两位学者在介绍老挝情况的同时,还将之与泰国佛教现状进行对比。


拉维格研究员和库里尔斯基博士与宗教所科研人员合影

  我国南传佛教面临着诸多与老挝相似的困境,在座研究人员与两位学者找到共同话题,双方交流非常热烈,在交流中产生思想的火花。两位学者掌握老挝语文,长期扎根老挝做田野,这种研究素养是我们亟待加强的,这种科研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拉维格研究员和库里尔斯基博士与参加讲座的学者合影

  今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所和云南省宗教学会将举办更多类似的讲座,共同推动云南宗教研究走向南亚东南亚,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云南的发展定位,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民心相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