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至10日,宗教研究所萧霁虹研究员应邀参加山东肥城举办的“全真道丹道与养生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香港青松观全真道研究中心、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丹道与养生文化研究分会主办。来自美国、法国、马来西亚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和内地各大高校、科研院所、著名道教宫观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高道大德参加了这次盛会。


萧霁虹研究员担任第三场专题评议人

  会议主题是“全真道丹道与养生”,下设“全真道丹道研究”、“全真与养生”、“全真道历史文献研究”等三个议题。萧霁虹研究员担任第三场“全真道历史文献研究”专题评议人,对丹道研究的台湾辅仁大学宗教学系郑志明教授的《早期全真道的丹法与五脏养生》、西南大学宗教研究所杨玉辉教授《闵一得论内丹修炼的基本程序》、台北大学中文系赖贤宗教授《<道德经>道家功夫论与境界论与宋常星<道德经讲义>的丹道解》、马来西亚道教学院王琛发教授《“儒门修道”与<西游>意象:青莲教继承的全真观念——以沧海老人彭德源著述文字为主要讨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章伟文教授《<凝阳董真人遇仙记>所载钟吕金丹道之丹法释义》等五篇论文进行评议,五位学者的研究都是学修并重,以道家整体养生学从生命存在构建养生理论,以身、心、灵、气、道为功夫论,呈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地、天、道的三重生命境界。在两天的学术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主题,分别对全真道丹道、全真道养生、全真道历史、全真道文献等议题展开学术研讨,对促进道教学术研究以及推到道教养生文化发展具有重要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


与会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