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应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和云南省宗教学会之邀做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智库论坛”,作题为“百年道教研究的新气象及其‘中国学派’建构问题的若干思考”的学术讲座。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作讲座

  讲座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主持,参加人员有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盘艳阳副主任,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宗教业务四处傅志上处长、杨增权科长,云南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民族学所、人事处、编辑部等所处科研人员,云南大学佛教与现代宗教理论研究所所长杨勇教授以及盖菲老师等宗教学专业师生。


萧霁虹所长主持论坛(右一)

  讲座伊始,盖建民所长首先就道家与道教、道教与民间信仰的关系指出,研究道教不能“砍头去尾”,因为道家如果没有道教,就有头无尾;道教没有道家,就有尾无头。其次,他介绍道教的一大特点是“小宗教,大文化”,就神职人员而言道教人数不多,但它是学术研究的“富矿区”。

  随后,盖建民所长介绍“百年道教学术研究的新气象”。他回顾中外道教研究发展历程及现状,认为目前“新气象”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首先,从学科建设上看,(1)从“偏门”、“险学”到“显学”;(2)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其次,从研究方法上看,(1)从“单一视角”到“多元整合”;(2)从“宏观叙事”到“微观实证”;最后,从对比中西方研究来看,(1)从“模仿追赶”到“并驾齐驱”;(2)从“相互漠视”到“相互借鉴”再到“本土立场”。在这部分,他还着重介绍了卿希泰先生和施舟人先生在道教研究方面的卓越贡献。


讲座现场

  接下来,盖建民所长介绍“当前道教研究的热点问题与道教学术前沿领域”。首先,他指出与道教有关的边缘学科、交叉课题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道教研究范围将不断拓展深入,而道教研究的前沿问题必将是道教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结合体。其次,关于当前道教研究趋势,他通过分析我国道教研究发展历史,指出从学术史角度看,近代严格意义上的道教研究开始于海外,属于海外汉学的范围,但是目前道教研究随着“地方化”与“在地化”趋势,本土道教研究后来居上。最后,他认为当前道教研究热点主要有:(1)区域道教与地方道教研究;(2)宗派、教派研究;(3)地方道教法术、科仪羽社会生活互动研究;(4)道教思想与文化现代性研究。

  在讲座的最后,关于“当前道教研究方法的反思”,他强调一方面应微观与宏观研究并举,微观见力、宏观见势,克服当前道教研究的“碎片化”、“宏大叙事”两个极端的弊端;另一方面应坚持中国传统方法与借鉴外来方法并举,克服当前道教研究偏离本土立场,以“西方汉学传统”为标杆,丧失道教研究的话语权的倾向。对于构建道教研究的“中国学派”,他认为当前“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并提出构建的可能途径、方法、范式与意义:(1)立足本土立场与问题意识;(2)提炼核心概念,形成研究范式;(3)彰显文化自信与学术自信。

  此次精彩的讲座一方面让大家对百年道教研究的发展历程与现状有了清晰的了解与认识,同时也启发我们对建构道教研究“中国学派”若干问题作进一步的思考。


萧霁虹所长(左一)代表宗教所向盖建民所长(右一)赠书


盖建民所长与宗教研究所科研人员及云南大学师生合影


盘艳阳副主任(右四)、傅志上处长(右二)与宗教研究所研究人员及云南大学师生合影

  讲座结束后,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盘艳阳副主任、傅志上处长、杨增权科长等到宗教研究所座谈交流,大家就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等云南宗教现实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