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6日,宗教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应邀参加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召开的“《东方道藏》编纂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主办,香港儒释道功德同修会协办,浙江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此次研讨会共有300余人参与,其中包括来自美国、日本和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的学者,香港儒释道功德同修会代表、香港道教联合会代表、台湾道教联合会代表,西班牙道教协会代表等。

 


萧霁虹研究员(右一)与叶明生研究员(左一)、劳格文教授(左二)合影

 

  大会主要讨论了:《东方道藏》的命名,文献分类,编纂体例,意义与价值等议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高澄道长、香港道教联合会道教青年团团长朱钰玲等道教界人士,以及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美国)教授劳格文,日本早稻田大学森由利亚、四川大学教授詹石窗、张泽洪,福建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叶明生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对上述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萧霁虹研究员作了“区域道书是《中华续道藏》基石--兼谈《东方道藏》的编纂体例”的专题发言,并与参会学者共同探讨了区域道书、民间科仪的搜集、整理研究等道教学术研究前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