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宗教研究所举行了“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宗教文化交流研究创新团队”开题论证会。参加论证会的专家有大理大学校长张桥贵、云南大学教授高志英、社科院原副院长贺圣达、社科院副院长陈利君、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任仕暄,团队成员有分别来自云南大学的周娅教授、云南民族大学张庆松副教授、昆明学院李守雷博士、云南省民宗委孙云霞处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康南山副会长和云南社科院民族学所的朱佶丽博士、南亚所的涂华忠博士,宗教所的梁晓芬副所长、肖耀辉、苏翠薇、胡小柳、王碧陶、冯天春、金杰、袁跃萍等20多位研究人员。


会议现场

  首先,项目首席专家、宗教研究所萧霁虹所长介绍了创新团队的建设情况,主要谈及创新团队的立项、团队成员构成、目前所取得的团队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思路等。

  其次,由张桥贵、贺圣达、陈利君、任仕暄、高志英等专家就创新团队项目设计论证及未来工作的展开发表了看法,主要内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区分文化交流与宗教文化交流、宗教文化交流与“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宗教文化交流;应对所交流国家及关注点进行优化选择,多渠道转化成果,全面而具体地把握云南宗教的内容;正确认识宗教渗透与正常宗教传播,同时,还要意识到尊重和认同其他国家宗教的重要性,并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相应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宗教法规等。


会议现场

  之后,团队成员云南佛教协会康南山秘书长、省民宗委孙云霞处长、云南大学周娅教授各自谈了团队建设的意见建议。主要有:第一,应多关注边境宗教的变化,因为其中涉及跨境民族的互通以及边境安全;第二,课题组应紧跟国家政策,关注国家对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宗教交流中的导向;第三,关注宗教研究的现实功能,如抵御渗透,促进民心相通等积极作用;第四,在立足云南地域特色的同时,强调云南宗教的中国化、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等问题。

  最后,参会专家一致通过了“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宗教文化交流研究创新团队”的开题论证。总体而言,此次开题论证会统合了多方力量,论证了团队展开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可行性,并增补了许多意见建议,不但是创新团队工作的实质性展开,同时也为创新团队的进一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