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和云南省宗教学会共举办了“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宗教文化交流研究创新团队”暨宗教学重点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之“全球化时代汉传佛教跨国发展的新趋势”。主讲人为汲喆教授,主持人为萧霁虹研究员,评议人为宣方教授。云南省宗教学会学术委员张勇馆长,云南大学周娅教授、云南民族大学饶睿颖教授,我院宗教所、民族学所、南亚所相关科研人员以及部分云南大学宗教学研究生参加了讲座交流。

 


法国国立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INALCO)教授汲喆作讲座  王碧陶/摄

  汲喆教授现任法国国立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INALCO)教授、法国多学科佛教研究中心(CEIB)主任,主要研究汉传佛教与社会变迁、宗教教育、宗教全球化以及宗教社会学理论。宣方教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佛教思想史和现当代佛教。

 


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系教授宣方作点评  王碧陶/摄

 

  汲喆教授的讲座围绕中国佛教全球化的进程、新兴佛教运动个案、全球化脉络中新兴佛教运动的社会学意义等几方面展开,精彩地呈现了汉传佛教在十九世纪末传往东南亚及二十、二十一世纪在欧美传播的脉络、进程,并深入分析了汉传佛教国际化的主流内容。

  宣方教授对讲座进行了评议,认为汲喆的讲座精彩、新颖。在引出“西传佛教”概念且认为西传佛教正在形成规模之外,也对美国、法国、日本、东南亚汉传佛教的几个代表性佛教团体及人物进行了学术解读。

 


讲座现场  王碧陶/摄

  讲座最后,汲喆和宣方两位教授与听众进行了热烈互动,主要是就宗教全球化的研究模式、汉传佛教国际化的瓶颈等几个热点问题进行了社会学视野的解答。

  此次讲座旨在立足本土宗教研究的基础上拓展国际视野,加强与国际学术圈的交流。同时,这也是宗教研究所及宗教学会探讨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宗教文化交流,乃至了解西方宗教研究并积极寻求国际学术对话工作的具体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