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27日,“第七届长三角地区道教论坛”于上海召开,我院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应邀参加。

 

  

萧霁虹研究员作题为《道教中国化实施路径的探讨》的发言

 

  本次论坛以“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为研讨主题,由中国道教协会指导,浙江省道教协会、江苏省道教协会、安徽省道教协会、上海市道教协会主办,上海市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华师大明道道教研究所协办。原国家宗教局一司司长王健,副司长李寒颖,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房剑森,上海市民宗委副主任王君力,江苏省宗教局副局长周伟文等领导,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袁志鸿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道教协会会长胡诚林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道教协会会长吉宏忠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道教协会会长董中基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上海市道教协会副会长丁常云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杨世华道长,安徽省道教协会会长詹达礼道长等道教人士,以及上海市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晏可佳和原所长、著名道教研究学者陈耀庭,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明道道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刘仲宇,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中国社会科学院儒学研究室主任卢国龙和李志鸿研究员,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陕西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原所长樊光春等学者参会。

 

  

 与参会学者合影

 

 

  论坛共举行四场大会发言及两组讨论,张凤林道长、陈耀庭教授、胡诚林道长、詹石窗教授、董中基道长等22名教界和学界代表作大会发言,萧霁虹研究员以《道教中国化实施路径的探讨》为题在第三场大会发言。来自全国和长三角地区名山宫观的高道大德以及各大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云集沪上,就“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的主题充分交流,共同为道教中国化方向的理念和举措建言献策。论坛共收到道教界和学术界人士撰写论文38篇,从不同角度对道教中国化方向的理念和举措阐述了各自富有见地的思考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