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23日,我所萧霁虹研究员应邀参加在山东文登召开的“全真道与齐鲁地方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丘祖西行》大型纪录片审评会,并作《近代全真道与地方社会的研究--基于杨智聪与昆明道教考察》专题发言。

 


萧霁虹研究员在会议上发言

 

  这是由中国道教协会指导,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香港道教学院全真道研究中心主办。12位国内外全真道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全真派宗派传承发展、宗教活动具体形式内容、宗教活动与地方社会经济及大众生活关系、全真派祖师修行度人事迹及其贡献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目的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道教界以弘扬丘祖慈爱和平精神为切入点,弘扬世界和平理念,加深国与国之间的民间情谊,倡导丝绸之路上各民族的团结与协作,彰显丝绸之路上多元多样的国家文化,促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当年丘祖西行所彰显的慈爱和平精神,正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互赢的丝路精神高度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