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我院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和金杰博士受邀赴上海参加“‘一带一路’信仰与和平——亚洲学术对话”会议。本次学术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中心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会议旨在探讨宗教文化与“一带一路”的关系,重点关注东南亚地区的宗教文化。本次会议规模不大,但规格较高。中国、日本、英国以及泰国学者齐聚上海社会科学院小礼堂,围绕会议主题呈上高质量论文,发表了居于不同视角的真知灼见。


与会学者合影

  会议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做了主旨发言。萧霁虹研究员担任会议主持人,金杰博士代表我院宗教所作了题为《云南与东南亚的宗教文化交流研究——以云南与泰国北部的宗教文化交流为例》的发言。该文系萧霁虹研究员主持的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课题(2016年度)“‘辐射中心’背景下云南与东南亚宗教文化交流研究”之研究报告,文章以傣泰民族南传佛教信徒、云南籍穆斯林以及傈僳族基督徒这三个跨国群体为例,呈现了云南省与泰国北部之间宗教文化交流的历史及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