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段玉明先生应邀做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智库论坛”,作题为“社会视域下的中国佛道研究”的学术讲座。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主持讲座。宗教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民族学所朱佶丽副研究员,昆明市民宗局杨文伟先生,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尹恒、硕士研究生吕师、张卓等参加了讲座。


段玉明教授教授做讲座  代丽/摄

  段玉明教授主要致力于宗教历史与文化研究,先后出版有《西南寺庙文化》、《中国寺庙文化》、《中国寺庙文化论》、《相国寺:在唐宋帝国的神圣与凡俗之间》、《指空:最后一位来华的印度高僧》、《圆悟克勤传》、《成都佛教史》、《巴蜀佛教文史论丛》以及《大理国史》、《南诏大理文化史》等学术专著。


讲座现场  代丽/摄

  讲座中段玉明教授首先以佛教、道教的创立和发展历史为例指出,宗教关注和解决的是社会问题;随后通过分析宗教四要素指出,宗教观念或思想和宗教情感或体验属于形而上的层面,研究方法关乎人文科学;而宗教行为或活动及宗教组织或制度则属于形而下的层面,其研究方法关乎社会科学。因此,他认为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的方法都被卷入宗教学研究当中,任何方法学上的限制都将影响我们对宗教学的整体性观察。他强调,就其社会面向而言,宗教本是一种社会活动,需要与社会联动考虑。最后他介绍,我国宗教学属于哲学下的二级学科,且改革开放后恢复宗教学科的是一批学哲学的学者,故佛教、道教研究形而上层面的成果卓著。但因宗教突出的社会性,他认为更多地关注形而下的层面,重视社会介入的研究,应是今后中国佛、道教研究的重点。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围绕讲座内容进行热烈讨论,段玉明教授的讲座引发大家对宗教研究方法和宗教学科建设进行更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