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基地自2009年成立以来,办公室设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现基地主任为萧霁虹研究员。

  由宗教研究所萧霁虹研究员为总负责人的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项目(2016—2017年度),《当前云南宗教工作焦点问题研究》于2018年4月获准结项,等级为良好。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项目(2016-2017)结项证书

 

  项目组组建了以宗教研究所研究人员为主体,云南民族大学、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昆明学院等宗教研究相关学者参与的研究团队。课题组下设4个子课题:《云南宗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启示》、《宗教工作法治化的内涵与实现路径》、《基督教传播方式与信仰群体影响研究》、《云南伊斯兰教领域“去中国化”“逆中国化”的表现与治理措施》。

  项目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成员深入到怒江、昭通、西双版纳、德宏、临沧、大理、红河、文山、保山、迪庆等州市县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云南宗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启示》、《宗教工作法治化的内涵与实现路径》、《基督教传播方式与信仰群体影响研究》、《云南伊斯兰教领域“去中国化”“逆中国化”的表现与治理措施》4个当前云南宗教工作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收集了丰富的田野资料,为进一步开展理论探索、决策咨询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项目的研究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2016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调查研究云南宗教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有效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发展,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