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31日,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应邀赴山东威海,参加由中国宗教学会、山东大学犹太教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新时代中国宗教及其研究”高层论坛暨中国宗教学会年会。


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应邀参会

  开幕式由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在致词中着重阐释了中国宗教学研究的初心问题。他指出,社会主义中国的宗教学研究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组成部分,其初心必然要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一致,着重点阐释了宗教学研究应该如何才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宗教的立场最重要,在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是人民的立场,是为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服务的立场,这就是我国宗教学研究的初心。二是研究历史上、现实中宗教产生、发展的原因,宗教与宗教的关系,宗教与社会的关系,为当代和后代人正确认识宗教,为国家和社会正确处理宗教问题提供知识、理论、建议,直接和间接地为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国家统一服务。三是研究宗教教义、宗教历史、宗教艺术中包含的有利于道德昌明、社会和谐、人民团结、国家统一、文化繁荣、世界和平、人类友爱的元素和事实,为今天中国的文化建设提供精神资源。四是研究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问题,为社会稳定和谐、国家发展进步、人民友爱团结、信徒爱国守法提供智力支持。

  卓新平会长最后总结指出,新时代的中国宗教研究要有坚定而明确的政治立场,关注中国宗教的现实问题。中国宗教学发展已经进入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作为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之一,其特殊意义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彰显,希望中国宗教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继续努力,开拓创新,为中国宗教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两天论坛中,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宗教事务工作者和宗教界人士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观研究”“中国宗教的现状与未来走向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宗教理论及实践研究”“宗教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宗教传播与文明发展”“犹太教思想研究”“宗教交往与边疆治理”“本土宗教的实践与理论”“宗教现实问题与反思”等11个主题进行研讨。萧霁虹研究员在“宗教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专场发表论文《跨境民族天主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启示》。


“新时代中国宗教及其研究”高层论坛参会学者合影

  最后是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工作会议,参会理事推荐增选理事,并成立了宗教人类学、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传统文化与宗教、道教、伊斯兰教等10个专业委员会,以此促进宗教学术研究,不离世界学术发展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