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宗教系专史列”之《云南佛教史》由云南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

 

 

  “云南宗教系列专史”是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重大基础研究课题,本套系列专史包括《云南伊斯兰教史》、《云南天主教史》、《云南基督教史》、《云南道教史》、《云南原始宗教史纲》和《云南佛教史》六册。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自1984年建所之际就开始了云南宗教史的资料搜集和调查研究,陆续出版了《云南宗教概况》、《云南省志.宗教志》、“云南宗教文化研究丛书”15册、“云南宗教知识丛书”6册、《中国原始宗教百科全书》、“中国原始宗教文化图文丛书”5册;印行内刊《云南宗教研究》20余期等,“云南宗教系列专史”就是在上述研究成果基础上的拓展和深化。

  《云南佛教史》坚持论从史出的原则,著者充分运用历史文献和田野实证资料,参考借鉴近年来云南佛教历史文化研究的新成果,全面系统考述了云南佛教传入、传播、发展和演变的历史。

  《云南佛教史》的出版,有助于学界认识和了解云南佛教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有益于丰富中国区域佛教史的研究,同时为促进云南与南亚东南亚佛教文化交流提供历史借鉴和学术支撑。

 

  文:袁跃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