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下午,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国文系原主任林文钦教授及夫人等十位学者访问我院,双方就“两岸宗教学术研究”进行座谈交流。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正权副院长、宗教所研究人员与台湾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

 

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正权副院长、宗教所研究人员与台湾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

 

  参加座谈交流的台湾学者除林文钦教授夫妇外,有高雄师范大学助理教授黄靖芬博士、林义顺博士,高雄师范大学讲师、书法名家庄哲彦先生,台南大学助理教授叶秀娥博士、辅英科技大学助理教授陈宜青博士,长荣大学讲师王之敏女士以及在读博士生黄竹芳、李美智女士。宗教所肖耀辉研究员、胡小柳副研究员、袁跃萍和王碧陶助理研究员参加座谈交流。

 

 林文钦(右一)教授向杨正权副院长(左一)赠送书法作品  

 

  我院杨正权副院长接见了远道而来的各位学者,并向他们介绍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历史与现状;他指出因历史与地域原因,云南民族、宗教具有多样性,与东南亚、南亚国家更具有地缘优势,因此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在民族、宗教及南亚、东南亚研究领域成绩斐然,希望今后与高雄师范大学等台湾高校及研究部门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合作。

  宗教所萧霁虹所长主持座谈交流,她首先对林文钦教授夫妇、黄靖芬博士、叶秀娥博士、林义顺博士等十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他们介绍宗教所的历史发展与取得的成果。她指出,长期以来云南多民族多宗教和谐共处;当前,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宗教所正在积极开拓宗教文化对外交流,期望将来两岸宗教学者多沟通多交流。

 

  林文钦教授向宗教所赠送书法作品

                                          

  随后,林文钦教授发言。林文钦教授现为高雄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高雄师范大学国文系主任,台湾周易养生协会创会会长,兼任高雄市易经养生协会会长,南台道教学院研究部讲座教授,佛光山中国佛学院讲座教授等。林教授对中国文化特别是《周易》思想、道家思想等有精深研究。他介绍,两岸学者在道教养生理论研究与实践方面存在差异,希望以后两岸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最后,台湾学者和宗教所研究人员就云南宗教和顺、民族团结的原因,台湾和云南两地基督教本土化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杨正权副院长、宗教所研究人员与台湾学者合影

 

  除上述座谈交流外,宗教所研究人员及云南大学哲学系盖飞博士等还陪同林文钦教授一行参访昆明龙泉观和盐隆祠。台湾学者与宗教所的交流、与我省道教协会廖东明会长等道长们的互动,促进了他们对云南道教的了解,增进了两岸宗教文化的交流。

 

  台湾学者、云南学者与云南省道教协会廖东明会长等道长合影

文:胡小柳文/图:王碧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