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22日,由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主办的“生命道教暨卿希泰先生道教学术思想研究国际论坛”在四川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道教协会、成都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四川省社科联《天府新论》杂志社等单位指导。会议主题包括:卿希泰先生道教学术思想研究、“生命道教”的界定及阐发、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与话语体系。来自美国、荷兰、日本、加拿大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学者,与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社科院、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深圳大学、华侨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云南省社科院、云南大学、陕西省社科院、西南大学、四川省社科院、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的学者,以及成都市民宗局、四川省和成都市道教协会的代表近200人与会,提交会议论文近100篇。我所萧霁虹研究员应邀参会,担任专题论坛主持人、作题为《云南道教传度奏职仪式研究》的专题发言。

 

  云南参会学者合影

 

  

参会学者合影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东岳庙住持袁志鸿道长,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田野,国际著名汉学家、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施舟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马西沙研究员,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原会长胡孚琛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原所长陈耀庭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熊铁基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陈兵教授,卿希泰先生的首届研究生、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教授等先后致辞,纪念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道教学研究泰斗卿希泰先生逝世一周年,论坛旨在追思先贤,继承学术薪火;因应时势,凝练道教思想。学者们共同表达了缅怀先贤,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创新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心构筑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学术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