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云南省社科联组织的2017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遴选,经过资格审核、初评、答辩评审,从49项申报者中遴选出9项资助立项团队,我院哲学所所长谢青松研究员领衔的“中华传统道德与当代道德建设”创新团队经过层层遴选,最终脱颖而出,获得立项。这是我院迄今为止获得立项的第3个省级创新团队。

  “中华传统道德与当代道德建设”创新团队整合了省内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力量。创新团队带头人为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道德研究的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谢青松研究员,主要成员为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从事中国传统道德的学者共10人。创新团队成员中既有享誉省内外的资深专家如高力教授、杨国才教授,也有展露头角的后起之秀;既能把握方向、稳定大局,又富有朝气、充满活力。

  该团队带头人及主要成员近年来一直关注并致力于中国传统道德的传承与弘扬,在客观上形成了优势互补、精诚合作、相互促进的科研合作局面。近五年来,团队中5人主持了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20项省部级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等出版社推出了《傣族传统道德研究》、《白族传统道德与现代文明》、《孔子仁学研究》、《马魂中体西用:中国文化发展的现实道路》、《宋代家训与社会整合研究》、《俱舍论业思想研究》、《经典阅读与现代生活》等10余本学术著作,在云南少数民族传统道德和中国传统道德经典的现代阐释等领域有着深厚的学术积累,已形成独特的学术优势,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中国传统道德的研究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据悉,本年度省创新团队的培养周期为一年,经费支持为10万元,培养期间要求在国内一类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在A 类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本(含)以上;获准国家重大招标项目、省部级重大立项课题1项以上;以团队集体或学术创新团队带头人名义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1项(含)或三等将2项(含)以上,考核要求十分严格。

  “中华传统道德与当代道德建设”创新团队将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努力完成省创新团队的各项考核指标,通过培养期的团队建设以及持续的推动,创建和稳定一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云南特色的中国传统道德研究专业队伍,推出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中国传统道德研究的学术成果,培养一批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者和推广者。该创新团队的宗旨是通过中华传统道德这一载体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相关链接:

  2017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遴选结果公示

  http://www.ynskl.org.cn/html/2017/tongzhitonggao_0329/1559.html

 

  (文:邵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