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评审立项结果,哲学所研究员苗启明的课题“马克思生态哲学思想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研究”获得立项支持。据悉,这是目前我院历史上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支持的科研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苗启明研究员出生于1939年10月,现年74岁,曾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云南省思维科学学会会长,逻辑学会副会长以及全国辩证逻辑研究会、中国思维科学学会的常务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为逻辑学、哲学思维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美学以及现实的改革发展问题等。已出版《哲理逻辑探要》、《辩证思维方式论》、《辩证逻辑的发展与分化》、《原始思维》、《原始社会的精神历史构架》、《思维基础与思维规律论》、《效应形态论--审美世界的特质》、《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与方法》、《辩证思维方法及其应用》、《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与哲学基础》、《社会现代化:问题与解决方式》、《哲理求索录》、《辩证逻辑的历史发展与当代理解》、《马克思人类学哲学构建管窥》,并执笔完成出版国家课题《马克思实践人类学哲学探索》等学术专著。还以很大精力主持、主编了一些全省性的丛书如《云南民族女性文化丛书》、《邓小平理论与云南发展》等。其《辩证思维方式论》和人类学-哲学的论文集,已列入《云南文库•学术名家文丛》在编。

  苗启明研究员虽然已经退休十余年,但始终坚持学术研究,坚持指导哲学所年青科研人员,关注哲学所的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每年发表5篇左右的学术论文,指导和带领年青人撰写了多部书稿。苗启明研究员近年来重点关注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理解和生态哲学,提出马克思构建了“人类学-哲学”等新的哲学理论,对国内哲学界也有影响。苗启明研究员这种老有所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和坚守学术、耕耘不辍的学术态度值得我们在职的科研人员学习。

  (哲学研究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