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社科院哲学所张兆民博士学术专著《马克思分配正义思想研究》于2016年4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此书采取文本解读与逻辑勾勒相结合,以现实问题激活文本,以经典作家观点思考现实问题的方法,对马克思分配正义思想展开深入系统的研究。作者通过文本研究梳理概括马克思本人对正义思想的探索;依据逻辑,勾勒马克思哲学视野中分配正义的理论内涵、思想内容、思想特征、论证方法等。其解释学和现象学的研究方法既能够捕捉和展现马克思哲学之妙,又不形而上落窠臼。此书作为马克思正义思想的导论,同时是深入研究唯物史观正义观的路标。

  在传统上,很少出现从正义视角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然而,二战后,由于社会的现代化发展需要,正义问题日渐成为社会发展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问题,不但产生了罗尔斯的《正义论》和广泛的正义问题的讨论,也必然会向马克思求教。尤其是伴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分配正义问题日益凸显。如何正确地认识和把握分配正义,成为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重大课题,同时,也是深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要课题。马克思分配正义思想是紧密结合社会现实的正义观。其独特的理论视角可以成为深入理解和把握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中正义问题的思想基础,为我们提供解决现实社会发展问题的理论参照。

  在批判近代自由主义和启蒙思潮的过程中,马克思对“正义”概念的有了全新理解。相比于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单纯局限于“物品分配”的狭隘视域把握分配正义,马克思在分配正义问题上创造性的转换体现为从政治经济学解剖中来把握。马克思认为,分配问题不是一个孤立的经济学和社会学问题,它不仅及关涉人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如何分配和享有社会的财富和机会,更关涉到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的进步与变革等根本性问题。分配正义蕴含着分配尺度的经济合理性、分配程序的社会正当性、分配结果的合目的性相统一的哲学诉求,它从人的自由存在本质的原则高度出发, 并基于坚实的经济生活世界而进行的理性反思和价值审视,从根本上为人类自由的增长、人之生命尊严的提升和社会的和谐幸福提供哲学关切和价值牵引。一般来讲,分配正义涉及权利、机会、资源、荣誉等各种社会价值在成员之间的分配,其核心是分配的公正性和合理性。分配正义应体现生产资料归社会所有的基本主张和铲除按资分配、实行按劳分配、按需分配等的分配原则。马克思认为,分配正义必定与社会生产结构有关,要实现分配正义,必须首先改变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实现生产资料的社会占有。马克思分配正义的思想中,分配正义的原则要与物质生产的发展相契合,分配正义原则是社会生产的产物,是历史性范畴,分配正义的评价反映人们的现实利益关系。这几个方面构成一个系统整体,前后衔接,共同构成马克思分配正义思想。

  从思想结构的要素和生成逻辑上审视,马克思分配正义思想是由需要、自由、时间和社会形态等构成的体系。马克思的分配正义思想是立足于人类基本需要,并始终关注的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探索实现其自由与全面发展的社会条件。对马克思而言,分配正义就是在每一个特定历史发展的阶段上,能够符合人的发展的需要并与当地的历史文化相契合的制度安排的原则。其对正义问题的思考视角从道德话语领域延伸到对影响个人自我实现和人类的全面发展的社会物质条件领域。正义的分配应该超越“平等权利”,体现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人类生活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事实上,分配正义不仅内含着对平等主义分配观的超越和对分配不公的矫正,而且也是对公平分配的超越思考,使每一个人真正享有人类文明与社会进步的成果,创造更为丰富的社会财富。其基本的理论方法包括对抽象正义原则和市民社会的批判。这种方法的深层意蕴在于,反对主观任意讨论正义原则,反对脱离物质生产的客观经济规律任意地设定正义原则,主张立足于特定历史阶段的特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立足于特定利益主体(无产阶级),具体谈论分配正义。分配正义的哲学基础是唯物史观,经济学基础是劳动价值论,前者为分配正义提供了科学的探索基础,后者回答了分配正义对象的来源等问题。

  如何回应以规范(Normative)道德哲学论证为基础的当代西方自由主义政治哲学挑战,为社会主义事业的继续发展进步提供更加深入有力的理论辩护,这不仅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难题,更是一个复杂棘手的理论难题。对于任何一位真诚的马克思主义学者来说,为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伦理正当性提供理论成为当务之急。当代著名的右翼自由主义者诺齐克基于自我所有原则为资本主义的正当性提供的证明激起了坚定的社会主义者柯亨强烈反驳。柯亨对诺齐克反社会主义论证的持有正义理论批判,代表着当代道德哲学和政治哲学领域社会主义阵营对资本主义阵营批判的最高水平,是马克思主义平等分配正义理论的深度诠释。

  从马克思分配正义思想的视野来看,当代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和亟需解决的问题: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公平原则上的形式正义问题、国家与市场关系等。解决之道即在于铲除权贵“垄断”,促进机会平等;但归根结底还在于经济结构的变革与优化,这才是消除当代中国分配不公困境的根本。在当代中国理论视域与当代现实问题中展开对马克思分配正义问题的探讨,通过研究达到以下两方面的目的:一方面,在分配正义问题域中“激活”马克思的思想资源,凸现马克思分配正义思想的当代价值;另一方面,运用马克思社会发展理论来具体探讨当代社会分配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从而为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据悉,此书是作者在北京大学哲学系攻读博士学位的论文基础上修改完善而成,是目前国内第一部有关马克思分配正义思想的学术专著,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方面做出了具有突破性的学术贡献,也是作者潜心学术研究、“十年磨一剑”的成果。

 

                                                                       (哲学所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