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上午,由云南省道德研究院主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承办的“传统道德与现代文明”系列学术活动在云南省社科院哲学所会议室举行。云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杨勇博士应邀做了题为“中国佛教的方法与旨趣——以《大乘起信论》为例的学术讲座”,来自云南省社科院以及省内部分政府机关和研究机构的学界同仁共同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杨勇博士是云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云南大学佛教与现代宗教理论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主要从事中国传统佛教文化研究,尤其精于佛教唯识学、俱舍学以及佛教中国化等学术主题。杨勇博士代表性著作《<俱舍论>业思想研究》2010年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该书以《俱舍论》的业思想作为研究对象,详细探讨和阐释了业思想的历史背景、理论渊源、哲学要素、基本特征以及其与世亲唯识学的关联等论题。其代表论文《“三世说”义辩——以有部、中观、经部和唯识的争辩为中心》2015年发表于《哲学研究》杂志。

  当天的讲座中,杨勇博士以《大乘起信论》为主题,系统阐述了中国汉传佛教的思维方法和理论旨趣,讲座内容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杨勇博士简要介绍了《起信论》的原始作者、成书历史、传世版本以及历代注疏情况,并以《起信论》源自印度还是源自中国这一学术公案为线索论述了《起信论》对于中国汉传佛教的重要意义。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杨勇博士详细梳理了《起信论》的内在逻辑结构。《起信论》总体来讲分为“摩诃衍”与“一心”两大内容。“摩诃衍”主题又分为“法”与“义”的讨论。“法”即众生心,“义”即体、相、用。“一心”主题则分为“真如相”和“生灭相”两个部分。“真如相”涉及“如实空”和“如实不空”的讨论,“生灭相”则更为负责,涉及“觉”的讨论、“心、意、识”的讨论、“无明染心”的讨论、“生灭因缘”的讨论、“染净熏习”的讨论、“生灭转染净熏习向真如”的讨论共六个部分。杨勇博士选择“觉与不觉”之辩为例,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杨勇博士将《起信论》的思维方式和理论旨趣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其思维特点在于其一多观、法性观、互熏观、缘起观;另一方面,其理论旨趣则在于天台宗之“通别袁”、华严宗之“通圆教”以及禅宗之真如观。

  讲座最后,与会同仁就中国佛教发展渊源、佛教伦理与儒家伦理、佛学思想与现代社会等问题与杨勇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讲座在意犹未尽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供稿:马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