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上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2018年迎新春茶话会在哲学所会议室举行。哲学所原所长、资深研究员韩敬先生,哲学所原所长、资深研究员苗启明先生,已退休的哲学所资深研究员蔡毅先生,哲学所原所长、现为我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的二级研究员王亚南先生,同我所全体在职科研人员及实习生欢聚一堂,大家共贺新春、畅谈发展。茶话会由我所副所长杨晶副研究员主持。


 哲学所所长谢青松研究员 

  茶话会伊始,我所所长谢青松研究员向在场的各位老专家和全体在职人员表达了新年的祝福。谢青松表示,哲学所有着优良的学术传统,在座的各位老前辈就是这个学术传统的开创者,也是哲学所发展历史的见证者。韩敬、苗启明、蔡毅、王亚南四位先生,分别是我省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文艺理论、文化研究领域的泰山北斗,他们将学术研究作为自己毕生的志业,注重经典原著的研读,致力于基础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卓然成家,是我们晚辈学习的楷模。谢青松说,他在哲学所工作十二年,深受这些老前辈的影响。近年来,哲学所科研工作取得了诸多历史性突破,走出了一条具有哲学所特点、体现哲学所优势的独特发展道路。这既是院领导大力支持和全所同仁齐心协力的结果,同时也是对哲学所良好学术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今天,哲学所老中青三代人相聚一堂,以茶话会的形式喜迎新年,创造了一个与老前辈沟通交流的机会,希望所里的中青年学者虚心向他们学习取经、聆听教诲,更重要的是,将老前辈注重原典、严谨治学的学术传统代代传承下去,开创哲学所更加美好的未来。


韩敬先生

  韩敬先生年逾八旬,1961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1965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史专业,毕业后长期任职于云南省哲学研究所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1994年被授予“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称号。先生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研究,尤精于两汉经学研究,其代表作《法言注》(中华书局,1992年)是当代中国学界关于《法言》校注和研究的奠基之作。其有关《周易》、《庄子》、《太玄》等典籍的研究,同样在国内学界独树一帜,具有重要价值。先生在茶话会上指出,基础理论研究永不过时,不管外界压力多大,哲学所都要坚持基本理论、基础研究。现在哲学所的学术水平已经很好了,未来会更好。希望哲学所的各位同仁,都能为了追求真理而做学术,努力在人类总的精神财富中,贡献自己哪怕只有一点的微小“颗粒”,在学术史上留下自己一笔永久性的“颗粒”。


苗启明先生

  古稀之年的苗启明先生1964年毕业于云南大学中文系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到基层担任中学教师近二十年,1984年调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工作,1996年获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工作期间长期担任哲学所所长职务。苗启明先生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尤精于唯物辩证法和马克思人类学哲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撰写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15部,其关于马克思人类学哲学的研究在国内学界独树一帜,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他在会上强调,这次茶话会感慨良多,对哲学所的感受既让人惊喜,又让人惊讶,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感受:一是希望哲学所的各位同仁把追求真理作为做学术的重要目的,不要辜负对真理的追寻;二是现在政府对科研单位的支持多了,有了经济支持,哲学所就有了更好的物质条件来从事研究;三是感到现在的哲学所人才兴旺,几个年轻的科研人员学术水平都非常高,在全国范围内都已算是青年才俊了;四是提出一点希望,那就是希望哲学所在青松所长的带领下,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一系列高端精品学术成果,走出一条具有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蔡毅先生

  蔡毅先生为云南文史馆馆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美学学会会员,昆明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评论委员会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生恢复高考后考入大学,毕业后曾任《云南社会科学》编辑,后调至哲学所从事专职科研,主攻方向是文艺理论、文学评论和美学。先后写作出版了《文艺沉思集》《幻想的太阳》等著作。另外尚有数百篇论文和其他各类文章公开发表,其中《从生活到艺术》《艺术是生活的导师》等5篇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有多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这些成果共荣获全国及省、市一、二、三等奖30余项,产生了较大影响。蔡毅先生在会上说,我院哲学所现在正处于历史发展上最好的时期,人才结构非常合理,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以及对科研的激励、津贴和岗位补助的加强,我所年轻科研人员前途发展会更加远大。在所长的带领下,每个人的读书、学习和科研条件会变得更好,希望大家好好珍惜,不要仅仅只是为了名利搞科研,要树立远大理想,为追求真理而奋斗,把追求真理作为学者的最终追求。哲学所是一个大家庭,希望各位科研人员相互理解、互相包容、不断交流,把哲学所目前的辉煌和高峰保持下去,并创造新的高峰和辉煌。


王亚南先生

  王亚南先生现为我院二级研究员,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文发展研究与评价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云南省中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会长。主要学术方向为民俗学、民族学及文化理论、文化战略和文化产业研究。先生1985年首次界定“口承文化”概念,随后完成系统研究,提出口承文化传统为人类社会的文明渊薮,成文史并非文明史起点;1988年解析人生仪礼中“亲长身份晋升仪式”,指出中国传统“政亲合一”社会结构体制和“天赋亲权”社会权力观念;1996年开始从事文化战略和文化产业研究,提出“高文化含量”的“人文经济”论述,概括出中心城市以外文化产业发展的“云南模式”;1999年提出“现代中华民族是56个国内民族平等组成的国民共同体”和“中国是国内多民族的统一国家”论点,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华统一国民共同体论》;2006年来致力于人文发展量化分析检测评价体系研创,相继主持撰著《中国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等系列蓝皮书,受到国内相关学术界的关注和好评。他在会上提出,哲学科研工作者既要做哲学基础理论研究,又要关注现实,要把理论与现实结合在一起,把对哲学基础理论的研究作为对现实研究的指导,或者说,把现实研究放在基础理论研究的背景下,走出一条具有社科院特色的哲学发展之路。王亚南先生指出,他目前就是把哲学的框架与现实应用研究中的数字模型相结合,开辟了文化理论当中的“新蓝海”。


哲学所老中青三代合影

  会上,上述著名学者还与我所在职科研人员进行了亲切热情的交流。此次新春茶话会为全所干部职工营造了一个愉快、轻松的交流氛围,增进了老中青三代学者之间的感情,使老一辈学者倍感欣慰的同时使在职学者深受鼓舞,不仅为2017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为2018年哲学所的继续发展前行奠定了美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