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上午,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主办的全国“哲学研究与智库建设”论坛在长沙召开。我院哲学所所长谢青松研究员应邀参加了论坛。

  此次论坛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主办,《道德与文明》杂志社主编杨义芹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李培超教授、吉林省社科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刘辉研究员、云南省社科院院哲学所所长谢青松研究员、《求索》杂志社社长向志柱研究员、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盛明科教授等专家学者20余人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围绕“哲学研究与智库建设”主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论坛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杨畅研究员主持,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培育研究员致欢迎辞,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为论坛作了总结发言。

  谢青松研究员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哲学本身即爱智求智之学,而智库之关键恰恰在于智,故而,哲学与智库非但不相悖反而最为相契,且智库建设离不开哲学学科,倘若无哲学之参与,即是“无智之库”,甚至沦为“学术仓库”。谢青松强调,哲学学科在参与智库的过程中,要尊重自身的学科特点,发挥独特的专业优势。就哲学的学科特性来说,哲学的确需要与现实保持适当的距离,但这并不意味着哲学要脱离现实,而是强调二者之适当距离,只有保持定的距离,才能看得更清楚,更透彻,这恰恰是哲学参与智库的可贵之处。如天津社科院哲学所的生活哲学,云南社科院哲学所的道德哲学,都是力图在哲学与现实之间寻找一个契合点。对于社科院哲学所来说,基础研究是“体”,智库建设是“用”,二者之间是源和流、本和木的关系,只有固本培元、体用结合,才是哲学研究参与智库建设的合理路径。

  谢青松研究员还介绍了云南省社科院哲学所的学科建设情况及参与智库建设的情况。在重点学科建设上,坚持以哲学研究为主导方向,以伦理学为重点建设学科,以中国传统道德为重点研究方向。在智库建设上,主要致力于道德建设的研究。云南省社科院哲学所在智库建设上最重大的举措是,与云南省文明办共建全国第一家省级精神文明建设智库——云南省道德研究院。这个即将挂牌成立的道德研究院旨在汇聚双方智慧,形成优势互补、平台共建、资源共享、课题共研、成果共享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平台,努力打造在国内,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专门研究道德问题的高端智库,既能为云南省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丰富的学术资源和理论支撑,又能够促进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的学科建设和成果转化。

  谢青松研究员表示,湖南社科院哲学所在基础研究及智库建设上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云南社科院哲学所将积极向湖南所的同行学习取经,并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主动融入智库建设,争取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有特色、有价值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