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组通字[2016]62号)和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操作规程>的通知》(云组通[2017]5号)精神和院领导批示要求,经过充分准备和精心组织,哲学所支部于2017年2月24日上午9点30分,在我所会议室认真严肃地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

 

 

  首先,哲学所党支部书记谢青松同志作动员讲话。谢青松指出,在院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带领下,2016年哲学所党支部工作呈现出三大亮点: 一是将理论学习与学术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推出了一系列高端的学术研究成果。哲学所历来重视理论学习,并将其与学术研究有机结合起来,推出一系列研究成果。2016年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哲学所组织撰写了一系列的学习心得及理论文章。仅支部书记谢青松就撰写并发表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科学:意义、要求及范式》(载《云南社会科学》2016年第5期)等四篇理论文章。此外,哲学所老党员苗启明的著作入选首批“云南文库”,年轻党员王海东在专业顶级刊物《哲学研究》推出学术成果,充分体现了哲学所党员在科研方面的扎实功底和学术实力。

  二是将理论学习与理论宣传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一系列专题理论学术讲座。哲学所党支部书记谢青松研究员根据院机关党委的安排,在云南智库论坛开展“传统家风与现代生活”专题讲座。同时在云岭大讲堂、省直机关党校、云南国学讲坛、文山州纪委、文山学院、玉溪图书馆等多家单位开展国学系列讲座,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一年来,哲学所党支部书记多次参与和开展免费社会公益讲座,体现出哲学所党员干部浓郁的人文情怀和良好的道德风尚。

  三是将理论学习与学科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一系列读书与学术交流活动。将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和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是哲学所党支部的一大特点和重要创新。2016年哲学所支部全体党员除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还重点研读了一部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经典——《道德经》,同时邀请韩敬、苗启明等老学者、老党员来所里开展讲座。一年来,哲学所学术氛围和人文环境有了重大提升。更重要的是,大家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关系问题的理解更加深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也更加深入。这一举措,基本上解决了长期以来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两张皮的矛盾问题,事实充分表明,我们所将理论学习和学科建设结合起来的探索是成功的。

  继而,杨晶、邵然、李雪、熊馥译、唐嘉荣、张兆民、马超、王海东8位党员同志围绕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工作作风和思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认为自身还需要再提高理论素养和管理能力。有的同志指出自己对于政治理论学习的程度还不够深入,今后还需完善,须逐字逐句学习相关党建方面的知识和理论。还有的同志认为自己对院里的相关党建工作和党的会议缺乏主动性,今后需积极主动地参与院的党组织工作并改善自身。接下来,每位党员同志本着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原则,开展了党员的互评工作,通过认真谈话和互相批判的方式,紧密联系学习、专业、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敢于揭短亮丑,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开宗明义、实事求是,有的放失,谈出效果,使各位党员在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中真正提高了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品。随后,参加会议的全体党员征求了党外群众代表刘林老师对党支部和各位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民主评议、填写了民主测评表。

  通过召开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哲学所支部党员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位党员自由在各自查找不足的过程中交流碰撞、达成共识、共同提高,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才能真正促进个人和支部、哲学所的稳步发展,不断进步。整场专题组织生活会气氛严肃认真,求真务实,民主高效。通过认真的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主观方面深入剖析了存在问题的根源,从分析思考中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从客观方面深入探讨了实现目标的路径和举措,对未来支部班子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供稿: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