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上午,哲学所全体党员在我院机关党委的组织安排下认真观看了“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实况直播。会后,全体党员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热烈讨论。

  哲学所党支部书记、所长谢青松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尤其强调“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此话意味深长、耐人寻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可能?如何构建?时至今日,答案已逐渐明晰。“四个自信”的论述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构成的,其中,道路决定前途命运,理论提供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证,文化乃精神支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分别为当代中国的建设确立“中国道路”、促成“中国学派”、提供“中国方案”,传播“中国声音”。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范式,就是“马魂中体西用”,亦即“马学为魂,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三流合一,综合创新”。

  哲学所支委、副所长杨晶副研究员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主题,为我们阐释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问题,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既不能忘记來时的路,也要以更加坚定的脚步,不断开拓进取!并且,习总书记的讲话具有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文风淳朴,很接地气!今后,我将继续“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中蕴涵的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研究,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姚天祥研究员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要求全党不忘初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我们面向未来,面对挑战,继续前进的重要保证,是加速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环节。姚天祥同时指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还要求全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这是我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也为我们开启了观察社会主义的新视角。

  唐嘉荣研究员认为,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表明中国共产党为人类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首先,中华民族在最艰难困苦的境况下诞生,历史、民族、国家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其次,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人类发展历史上的奇迹,主要表现为三个深刻改变(中国发展方向的深刻改变、民族前途命运的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的深刻改变),三个彻底结束(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结束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以及实践上的两个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和一个显著提高(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些都是使中国强起来、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最后,从理论上看,习主席的讲话表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能从历史、实践和理论三个方面为人类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并为人类发展做出伟大贡献。

  张兆民博士以“信念的坚守、事业的开拓”为主题谈了自己的体会,他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另一个含义就是信念的坚守和事业的开拓。这个信念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这个理想信念激励了一带又一代党员英勇奋斗;我们的事业就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就是在四个自信基础上,为世界文明和发展做出我们的理论和实践贡献。马超同志也谈了他学习“七一”讲话的四点体会:第一,习总书记的讲话自始至终根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大历史背景之下,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具有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面貌。第二,习总书记的讲话自始至终将国家命运与党的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体现了党作为中国发展领导核心力量的责任与担当。第三,习总书记的讲话自始至终高扬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第四,作为普通党员,两个一百年目标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应脚踏实地,努力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王海东副研究在发言中指出:第一,习总书记对中国道路的不懈探索,体现出中共领导人的忧患意识,担当意识与时代使命感!第二,此次讲话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科学地处理好了中、西、马三种文化资源,高瞻远瞩,立意深远!第三,作为一名党员,他将继续深入学习习总系列讲话精神,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而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将结合自己的专业探寻马克思主义三化之路。熊馥译同志则表示,我们党现在已经不是95年前的无名小党,也不是67年前的年轻执政党。在经过全党全民多年的不懈努力后,我们即将步入全面小康的社会,数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社会愿景即将基本实现。但是,不能否认的是,离共产主义之大同理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中国梦还有待每一位党员的不懈努力。李雪同志认为,建党95年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史,95年的峥嵘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抗击侵略者、建立新中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科学发展、开拓创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踏步前行。几代共产党人的星火相承、不懈拼搏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史诗,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面对新的国际社会环境和历史发展任务,共产党人时刻提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依然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依然是历久弥新的永恒课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在神州大地上泼洒中国梦的绚烂篇章!

  最后,哲学所党支部副书记邵然博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深入人心,邵然结合自己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经验,谈了三个方面的体会:第一,哲学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和文明的活的灵魂,构成了规范人的思想和行为的概念系统,马克思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习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表明,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党践行理想信念的不可或缺的最彻底、最重要的理论支撑。第二,任何重大的理论问题都指向重大的现实问题,任何重大的现实问题背后都深层次地隐含着重大的理论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为重大的现实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通过马克思主义所开辟的道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第三,未来中国的哲学研究完全可以以“马魂、中体、西用”学说为指导。列宁在谈到《资本论》的时候就说过,如果不懂黑格尔的逻辑学,就不可能真正理解马克思的《资本论》,因此,在马克思哲学的研究方面,一定脱离不了对西方哲学,尤其是以黑格尔哲学为重要参考系的德国古典哲学的深刻把握,也就是要求我们以马为魂,以西学为用。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又离不开我们的传统文化,只有以中国的传统文化及其思想为体,才能真正做到马克思主义“三化”,才能真正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也才能真正为每位学者敞开洒脱通达的人生境界,找到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

                                                                (哲学所 邵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