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州市院所 > 保山分院

“气候变化影响与适应性社会性别分析”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议在保山举行

时间:2017/3/22 11:35:54|点击数:

  2017年3月15日下午,云南省社科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云南省社科院保山社科分院在保山兰都饭店二楼会议室举行“气候变化影响与适应性社会性别分析”新书推介暨学术研讨会议。

  会议有新书发布和成果研讨两个环节,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永平教授主持了研讨会议,在研讨会议上,省社科院孙大江、苏宇芳、欧晓鸥、邹雅卉4名专家分别介绍了她们深入系统的研究成果,郑家文、鲁兴勇、侯洪波等6名保山本地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参会领导纷纷发言。

 


会议现场

 

  当前,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重大课题,厄尔尼诺、拉尼娜全球性极端气候频发,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对人类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加强气候变化原因的研究和趋势研判、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更好的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跨部门、跨学科、跨区域、跨国界的重大课题,对服务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2011年至2013年,我国西南地区持续三年的特大干旱,在中央和各地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在相关区域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把特大旱灾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取得了抗旱工作的胜利,也积累了许多抗旱方面的宝贵经验。这次特大旱灾同样引起了国际学术界和云南学术界的关注,其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与国际山地中心联合开展的“喜马拉雅气候变化适应性”研究项目,就是对这一个重大气候过程的高度关注和系统研究。

 


与会学者合影

 

  项目组分别在中国、印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开展研究,中国重点以云南保山、怒江、大理3个州市为研究对象,保山又重点以隆阳区、昌宁县、施甸县的十多个旱情较为严重的行政村作为研究样本,十多名云南知名的专家学者、持续3年多的研究成果——《气候变化影响与适应性社会性别分析》已经以专著的形式出版。本次会议就是项目组与调研地的干部群众分享研究成果、深化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研究的一个活动,同时也是项目组的研究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广大农村基层群众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贯彻落实中央的“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精准扶贫,促进云南跨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的具体实践。

  保山的社科学者和相关部门领导、施甸县由旺镇王家寨的村负责人和村民代表作为研究地的群众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项目组还为保山学院图书馆、保山市图书馆、保山市委政策研究室、保山市社科联、保山气象局捐赠了图书。

  (保山市社科联 供稿)

来源/作者:代丽/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