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联合研究,探索社科研究对地方发展的参与机制。五年来,云南省社科院保山分院先后与保山市烟草公司、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移民局、市人行、施甸县委、龙陵县委等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社区戒毒与社区康复》、《工程与工程移民》等,根据市委政府领导安排开展了涉及全市工作的课题研究,如:《保山较少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调查》、《保山边境地区边民与毗邻国边民通婚情况调查》、《保山“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通过这些课题的实施,探索社会科学研究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参与机制。

  二是委托研究,探索市内专家与社会需求的对接机制。云南省社科院保山分院联围绕保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出研究重点,发布课题指南,资助市内社科专家开展了50多个课题研究,形成了近70万字的研究成果——《保山发展课题研究报告》,近期将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同时,结合社科专家的研究重点,关注领域,探索市内社科专家的研究方向与保山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与保山的特色学科建设相结合的机制,努力破解部门缺乏研究力量,专家缺乏研究素材的科研困境。

  三是配合研究,探索保山重大课题的研究管理机制。云南省社科院保山分院利用市外重大项目在保山实施的机会,积极推荐本地专家参与研究。一方面挖掘和宣传保山社科资源,另一方面,带动本地专家成长。如:省社科院、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组织“云南省对开放政策研究”,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国情调研组到保山开展的“我国边境地区的国际合作与发展研究”,云南大学开展的“抗战文化的旅游开发研究”等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学习积累重大社科课题管理经验。

 

(云南省社科院保山分院 杨明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