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上午9:00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保山社科工作者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认真收听收看大会开幕式实况,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反响强烈。

  保山市博物馆耿德铭: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高度,深刻总结和阐述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迎难而上,举旗定向,开拓进取,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性的极其重大的成就。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措施。面对新目标和新征程,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有三件最重要的事情。一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二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三是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小康社会的决胜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保山市农科所郑家文:十九大必将是实现中国梦又一新的里程碑。作为一名科技人员,我特别关注“十八大”以来的科技变化,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大飞机首飞、神州飞天、北斗组网、天眼探空,蛟龙潜海”等重大科技创新突破,实现了中华民族“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伟大梦想!报告中用“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科技创新、脱贫攻坚、反腐倡廉、一带一路等举国上下一组组实实在在的可喜数据,一件件真真切切感受得到的崭新变化向全国人民报告、同时也向世界人民报告;这些“数据”和“变化”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些“数据”和“变化”告诉我们一个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快速发展的现代化中国!中华民族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对了!

  保山市图书馆鲁兴勇: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七个大部分中,习总书记专门讲了“坚持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这个问题,把建设文化强国作为一个未来的发展目标之一。作为一个社会科学工作者,虽己退休,但仍将继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结合实际坚持开展保山抗战文化、名人文化、美食文化、匾联文化、翡翠文化、传统村落文化、侨乡文化、图书馆文化等多个领域的研究并力争取得了一些成果。

  保山学院蔡红燕: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我们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大会报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作为一名高校普通的教师和学报编辑,以及社会科学研究的从业人员,时刻要保持自己的先进性,立足本职,为了自己事业上的目标,勤奋工作,发现工作中可以进步的空间,在勤奋中找到合适的方法寻求进步,不断保持一股强大的活力和不竭的动力,更好地为老师和学生服务,为当地的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昌宁县社科联兰梓龙:作为一名基层社科工作者,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高举旗帜,奋勇前进。具体讲,就是要进一步坚定了进一步做好基层社科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在实际贯彻落实中,一是坚守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地位,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懈奋斗;二是增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聚焦主业,在“联”字上做文章,强化干部队伍和阵地建设;四是在增强基层智库和优化课题上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龙陵县社科联董继荣: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的思想光芒,内涵丰富、意义重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深刻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绩,精心绘制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和实现路径。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一是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大会精神。二是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三是学思践悟,推动理论创新。要用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并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和理论创新,努力开创基层哲学社会科学新局面。

  保山日报社谷方灿:党的十九大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对过去极不平凡的5年工作和历史性改革进行了全面总结。作为普通一员,细细品味过去5年的生活,不由感叹,幸福指数蛮高;比一比各方面的变化,不难发现,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报告”对中国国情作出了新判断,论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新内涵、基本方略,为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指明了方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行动纲领。

  中国人民银行保山中心支行崔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和经济领域的研究者,要加强对十九大报告的精髓和精神的学习体会,将其作为今后工作的指南针和灯塔,继续探索和研究金融如何服务本地实体经济,继续加强科技金融的学习和实践,将人工智能等知识与金融工作和研究相结合,不断创新,使本职工作不断绽放异彩。

  隆阳区教育局杨洪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列入“伟大工程之首”,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基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郁文化氛围,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个人觉得很振奋,更加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今后将围绕“质量中国”“智慧社会”结合岗位实际落实好、实践好,紧扣“德育为首,多育并举”的思路,不断基于“田园教育”创建“生态课堂”,在提高自身素养、打动更多努力、寻求最适合的方法和途径等方面下功夫,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