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保山市社科联机关、保山市科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保山学院和保山中医专部分师生及保山社科理论界的部分专家学者和广大社科工作者在同时间组织收看了大会直播,并就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保山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胡丽华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须把握好以下几点:要通过阅读世界近代史、马克思的传记等,深入了解马克思“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光辉的一生。要通过学习马克思的经典著作,对马克思主义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进行系统的理解,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要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生产出更多的思想理论产品,为保山的跨越发展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市社科联副主席杨春荣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起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更好的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的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核心要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最终落实到怎么用上来。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

  保山学院杨文英教授说,习近平讲话在缅怀马克思功绩和高尚人格部分,从写于1845~1846年的《德意志意识形态》论述起,经1848年的《共产党宣言》(“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1867年的《资本论》到1835年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以及写于1945年被恩格斯称为包含着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的第一个文件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1857年《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1859年《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等马克思原著的引经据典;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对马克思一生评述和《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对马克思两大发现功绩深入论述的经典名句,列宁对马克思、恩格斯40友谊是人类社会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友谊赞美等等,深深展现出习近平对原著的熟读与深刻领悟,他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也对我们今后的理论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思想当成习惯。”

  保山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和广大社科工作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一定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保山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